著眼民間商業用途 神戶舉辦"無人機高峰會"

著眼民間商業用途 神戶舉辦"無人機高峰會"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報導  / 日本

無人機的應用百家爭鳴!在日本舉辦的「無人機高峰會」,就展出形形色色無人機,載著攝影機拍攝只是非常陽春的款式,經過特殊改裝,無人機能夠幫農人施肥、幫物流業者送宅急便,還可以幫消防隊勘查災難,或者作為警方打擊犯罪的工具。帶您去神戶一探究竟。

記者山田貴仁說:「至於這處展位,展示一台,用來驅除蜂類的無人機。」操縱無人機,飛到人到不了的屋簷高處,接著用類似真空吸塵器的裝置,除去有害的虎頭蜂,從而避免人手摘蜂巢,被螫得滿頭包。

記者說:「這是想定,飛到人手到不了的高處作業,相關單位希望明年度能夠引進。」日本神戶舉辦「無人機高峰會」,68家機構與公司參與展出。現場有一架與汽車差不多大的實驗型無人機,半小時可飛行100公里。

但觀展的訪客,比較在意小型無人機的功能,能帶來什麼商業利益。記者山田貴仁說:「這一台,造型像是運動跑車很酷,其實是日本第一台,物流專用無人機。」

日本第一台付諸實用的物流無人機,外號「空中卡車」,掀開機身蓋子,剛好能塞進20多公分的宅急便紙箱。目前已經在山梨縣試驗送貨,往後會愈來愈普及。

記者說:「這是一台搭載大聲公的無人機,由民間公司與神戶市合作開發。」裝上擴音器的無人機,當然是為了政令宣傳而開發出來。此外警察、消防隊,也很需要量身訂製的無人機,讓人員更安全地執行業務。

神戶市消防隊長三浦直樹說:「可以飛到事故上空收集情報,活用無人機能減少不必要傷亡。」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讓相關單位思考,如何用無人機監視死角,加強護衛VIP。不過最能刺激無人機邁入普及,是商業市場。只要無人機用途「有利可圖」,就有機會吸引大公司撒大錢投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