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海岸線 科學家啟動"搶救珊瑚礁大作戰"

陳鋼 編譯  / 美國

在氣候變遷問題下,不只地表氣溫升高,海洋溫度也不例外,讓海洋生態也受到影響,其中對人類而言,可能種下未來隱憂的,莫過於珊瑚礁因為海洋升溫而減少,因為珊瑚礁具有為海岸線,減輕海浪衝擊的效用,可說是天然的防波堤,而美國佛州的科學家團隊,則是成功以科學方法,讓其中一種瀕臨危機的珊瑚再生,展開搶救珊瑚大作戰。

每一次颶風來襲,每一次驚濤拍岸,都是對海岸一點一滴的破壞,而海面下的珊瑚礁,則是減輕海浪衝擊,守護海岸的重要角色,美國佛州有全球規模第三大的珊瑚礁,分布範圍將近580公里,但近年因為海洋升溫,面臨生存危機。不過當地水族館成功運用科技,讓瀕危的「麋角珊瑚」再生,讓搶救珊瑚礁出現一線曙光。

大概2年內這些實驗室繁殖的,麋角珊瑚就夠大了,科學家將潛入海中把它們植入佛州堡礁,珊瑚礁學者尼爾說:「我們真的在爭取時間為珊瑚礁爭取時間。」除了麋角珊瑚,科學家團隊已經找出,繁殖佛州其他13種珊瑚的方法,但麋角珊瑚的生長位置,正是面對海浪第一線,讓它顯得至關重要,而麋角珊瑚如今正面臨一項隱憂。

珊瑚礁學者尼爾說:「(麋角珊瑚)現在所剩不多,只有一些分散的群體。」面對越來越少的珊瑚,科學家必須和氣候變遷賽跑,要為佛州海岸建立更堅實的天然防波堤。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