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字獄! "羊村繪本案"5人遭判刑19月

香港文字獄! "羊村繪本案"5人遭判刑19月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當地出版界如今彷彿面臨「文字獄」,讓一些原本主打政治書籍的出版社,更加小心翼翼。而第一宗「煽動刊物」案件,10日判決出爐,5名言語治療師,因為出版的「羊村」系列繪本,遭指控有影射反送中,灌輸反政府主張,否定中國對香港主權等內容,而獲判19個月有期徒刑,而5位作者也在法庭上表示,不後悔站在羊這一邊,但後悔沒出版更多繪本。

黑色囚車載著5名被告到法院,5人都是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理事,他們被控觸犯國安法「刊發煽動刊物罪」,獲判19個月有期徒刑,起因是他們推出的「羊村」系列繪本。

「羊村十二勇士」中文配音影片說:「就是這隻啦還有這隻,我認得這幾個有出來鬧事,打什麼鬼守衛戰的給我抓起來。」其中一本「羊村十二勇士」中,羊村試圖抵抗狼群,狼盯上最活躍的12隻小羊,逼得牠們划船逃走,向外求援。

故事聽起來好像有點耳熟。「十二勇士」被認為影射反送中示威,以及12位試圖偷渡到台灣的港人,而狼指的是誰,答案也呼之欲出。

香港有線新聞(引述法官說法)說:「繪本以狼比喻中央和特區政府,香港人就是羊,要不離開要不對抗,否則會被殺死。」繪本內容觸動港府敏感神經,導致5名作者去年7月被捕,港府指控他們涉嫌灌輸反政府主張,關押一年多後正式判刑,不過作者們不後悔出版這些繪本。

香港有線新聞(引述作者說法)說:「3本繪本反映民間角度的歷史觀,(作者們)沒有後悔站在羊的一方,只後悔沒有出版更多繪本。」香港國安法陰影下,就算不直接提及敏感字眼,也可能入罪,有出版社在國安法實施後,暫時不推出政治社會相關書籍,連審查都更加小心,只求別落入國安法「文字獄」。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