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瑪都"路徑大轉彎 三度登陸日本!強襲新潟

"南瑪都"路徑大轉彎 三度登陸日本!強襲新潟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日本

颱風「南瑪都」動向詭異,兩度登陸日本南部的九州後,今(20)日清晨又登陸日本北部的新潟,九點之後減弱為熱帶低壓,隨後出海,往太平洋前進。不過南瑪都帶來強勁的風勢和豐沛的雨量,引發山崩土石流。目前已知至少兩人死亡、一人失蹤,122人受傷。

日本本州新潟清晨風勢雨勢加大,最大瞬間風速達到每秒29.8公尺、一小時降雨量達到55毫米,種種跡象預告著南瑪都颱風又回來了。隨著南瑪都從新潟縣登陸後、往山形縣、岩手縣移動時,外圍環流也給中部的靜岡縣帶來豐沛的雨量。電燈桿、交通號誌在風中抖動,早起趕著出門的人們撐著開花的雨傘、在雨中奔跑,渾身早已濕透了。宫崎縣歷經大雨沖刷發生山崩,這棟民宅的地基被掏空,懸在半空中,岌岌可危。水庫附近也發生了山崩,對水庫安全構成威脅。

日本民眾說:「好可怕喔,雨聲風聲好大。」日本民眾說:「我要回福岡,但所有列車都停駛。」海陸空交通也被南瑪都打亂,新幹線一度停駛、國內航班將近兩百架次停飛,直到20日上午9點左右,才逐漸恢復正常。南瑪都颱風讓日本人印象深刻,18日首次在日本九州鹿兒島登陸,以高達每小時126公里的速度行進。19日在福岡第二次登陸、20日凌晨第三度在新潟登陸。幸好每一次觸及陸地後,威力逐漸減弱。日本人形容,南瑪都颱風簡直像日本新的新幹線一般,由西南向東北、掃過日本全境。再看看衛星雲圖,幾天來,全日本都籠罩在它的勢力範圍內。即便南瑪都的威力漸弱,日本氣象單位提醒民眾要嚴防這種致災性雨量帶來的破壞。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