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膨情況惡劣 美德民眾靠接濟為生

張珮雲 編譯  / 歐洲

各國通貨膨脹率高漲,包括歐洲央行在內,各國效法美國聯準會採取鷹派作風,升息、打通膨,希望壓抑物價,以美國為例,過去靠食物券生活的家庭,如今得靠食物銀行免費接濟才能不挨餓,德國的單親媽媽則帶著孩子,去慈善機構領取免費食物,但自己只能吃「孩子吃剩的食物」,美國和德國都是公認「富有的國家」,而這兩國國民的境遇,只是現今全球通膨情況多麼惡劣的縮影。

孩子們排隊領食物,媽媽坐著看著孩子吃東西,這裡是德國慈善團體「方舟」的廚房,照規定,食物是給孩子吃的,若是孩子吃不完,媽媽可以吃孩子吃剩的食物。德國單親媽媽洛克說:「為了孩子我已斷捨離,如今我得捨棄得更多,我只能吃孩子吃剩的食物。」

從衣著來看,他們曾經過得不錯,單親媽媽洛克說,她真懷念2月以前平靜祥和的日子,烏俄開戰,能源價格飆漲加上萬物齊漲,向慈善機構求救的人6個月來增加了2倍,德國執政聯盟一口氣砸下650億歐元,協助民眾和企業對抗通膨,然而冬天將到,能源價格恐怕要爆衝,到時候,今日的美味恐怕又成了一種念想。

德國是七大工業國之一,也是歐盟經濟的領頭羊,反觀另一個「天堂」美國,聯準會下重手打通膨,但也無法避免美國人過苦日子,美國民眾雪儂說:「須在醫療費用和食物費之間作抉擇。」過去為了節省生活費,雪儂一家人靠食物券或折扣券,購買生活物資和食物,好不容易熬過疫情,通膨又如連環拳打來,物價平均漲12%,雪儂決定首次向食物銀行求助,才能免於挨餓。

由於能源費、電話費、銀行規費等必需費用排擠了食物費,導致人民挨餓,因此拜登總統施壓,希望企業讓利,協助消費者度過難關,然而,可怕的還在後頭,能源與通膨危機將使各大經濟體陷入衰退,經濟合作組織OECD,大幅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從2.8%降到2.2%。其中歐洲經濟恐怕最不樂觀。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