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建交50年慶祝會 岸田"冷處理"未出席

日中建交50年慶祝會 岸田"冷處理"未出席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陳書杉 報導  / 日本

昨(29)日是日本和中國建交50周年,當晚日方在東京舉辦慶祝活動,但首相岸田文雄「冷處理」,沒有到場出席;而且兩國將近3年,沒有舉辦領袖峰會,原因是中國擴張霸權,對東海、釣魚台以及台海施加軍事壓力,導致矛盾愈來愈深,岸田與習近平兩個領導人,只能互發賀電「講場面話」,度過建交50周年紀念日。

日本滑冰王子羽生結弦,難得一身西裝革履紅領帶,在中國圈粉無數的他,於中、日兩國都享有高人氣,是出席建交50周年慶祝會的一時之選,而且努力在中國賓客面前學說中文, 50年前的9月29日,時任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與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用力握手歡慶兩國建交。

而在建交50周年慶祝儀式,主辦單位用建交當年一模一樣的酒,表達日中情誼,但出席政要裡,沒有首相岸田文雄,除了外長林芳正,其他全是親中的非主流政客,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說:「在累積坦率對話的同時,我們需要一起前進。」不過日中建交50年的今天,中國持續升高軍事恫嚇,不僅擺出為了釣魚台主權不惜一戰的態勢,而且不斷對內煽動反日,引發日本強烈戒心。

江蘇一個年輕女生,穿和服扮演動漫人物照相,就被帶回警局、沒收和服,還得刪照片、寫悔過書,在高漲民族主義下,人們穿衣自由被剝奪,仇日成了一個情緒發洩出口,習近平政權因為台灣情勢緊張,對與美國步調一致的日本,掘出深深的鴻溝,儘管建交50周年是大日子,但無論是北京中南海,又或者岸田文雄,都只是發發聊備一格的賀電,中、日雙方對抗多、合作少,顯得貌合神離。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