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機車駕照難考 平均考15次才過關

日本機車駕照難考 平均考15次才過關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台灣人口2300萬,但登記的機車,高達1400萬台,擁有摩托車的密度,可說是世界第一,根據審計部,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機車事故造成的傷亡,也是年年增加,死亡人數從106年度的1592人,增加到110年度的1828人。審計部認為,這很可能與駕照路考方式有關,部分機車駕駛人,沒有養成安全駕駛習慣,就拿到駕照上路,以鄰國日本來看,想要考上機車駕照,駕駛人平均要考15次才能過關,考試的項目,五花八門,機車與汽車,會在同一個場地進行測驗,模擬真實路況。增加路考難度,就是要確保駕駛人上路後,擁有正確的駕駛觀念,進而降低肇事率。

騎在摩托車上,這些日本警察看起來是如此帥氣,看到前方關卡,快速穿過一個又一個障礙物,在日本,一般民眾,想要騎著摩托車上路,沒有三兩三,絕對上不了梁山,看看日本的考場面積,150公尺X150公尺,比起台灣的30.5公尺×12公尺,要寬敞許多,機車與汽車,會在同一個場地進行測驗,模擬真實路況。

短短十分鐘內,機車必須通過直線加速緊急煞車,上坡起步曲折窄巷行駛,S形行駛連續障礙前進等,日本駕訓班教練說:「要順利通過S型關卡,有三個訣竅,第一是控制好油門,第二是注意邊線,第三視線很重要。」而這個「一本橋」關卡,更是路考的大魔王,騎士必須在寬度30公分,長度為15公尺的平台上,行駛超過一定秒數,這跟台灣俗稱的「直線七秒」關卡很像,但日本的一本橋,寬度又更狹窄,所以難度也更高,考個駕照難如登天。

根據審計部調查,日本自行報考機車駕照者,平均要考15次以上,才能通過駕照考試,如果不想自行報考,還可以選擇參加機車駕訓班,透過至少35小時的課程訓練,以合格證換取駕照,日本的考照制度如此嚴格,就是要確保駕駛人在上路前,就擁有正確的行車觀念。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