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型枕增嬰兒窒息風險? 美FDA:不鼓勵使用

張庭瑜 陳建安 報導  / 台北市

嬰兒使用塑型枕頭竟然會增加窒息風險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出聲明,很多中間有凹洞的嬰兒塑型枕頭,聲稱能預防扁頭,但其實沒有任何醫療用途,更可能增加嬰兒窒息和死亡機率。醫師也表示,嬰兒的頸部發育未完全,尤其U字塑型枕,一轉頭口鼻可能就被遮住,更容易呼吸不到空氣,最好使用薄枕,或不使用枕頭仰躺。如果是剛滿月或是還在餵奶的寶寶,護理師也建議,可側躺降低嗆奶的機會。

輕輕拍背,剛出生的新生命,需要特別呵護,除了餵奶,嬰兒該怎麼睡也很重要,很多爸媽看準塑型枕,可以避免寶寶扁頭症狀,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發出新聞稿表示,使用頭部塑形枕頭反而讓嬰兒睡眠環境不安全,可能導致窒息和死亡的風險,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林應然說:「因為不小心會把(嬰兒)整個口鼻部或頸部,壓到很軟的枕頭裡面,會造成窒息的風險,所以我們建議小孩子(嬰兒)最好不要睡枕頭。」

醫生建議嬰兒仰躺降低窒息風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指出,嬰兒扁頭的症狀一般會隨著時間消失,如果頭部形狀有異常應尋求醫師協助,而如果是更小的寶寶呢,護理師鄭新樺說:「大概到滿月前的寶寶,通常他們比較不會有自己翻身跟轉頭,這塊的(動作)部分,所以他們通常我都會建議在滿月之前,最好是側躺,寶寶(喝下去)的奶就容易從嘴角流出來,至少留在枕頭上也比較不會吸回去(嗆到)。」新手爸媽照顧寶寶眉角多,多加留意孩子才能即使避免意外發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