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琵琶湖新特產 "蘆葦吸管"從源頭減塑

日琵琶湖新特產 "蘆葦吸管"從源頭減塑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環保吸管,又有新的材質選擇!日本滋賀縣的琵琶湖,湖畔生長大量蘆葦,每到秋冬枯萎後就得割下,以免影響生長。當地大學的大學研究團隊,腦筋動得快,把棄置的蘆葦拿來製作成蘆葦吸管。堅硬的蘆葦枝,經過消毒、打磨,成為能夠反覆使用的吸管。親手製作的大學生,也希望透過蘆葦吸管,展現日本關西地區的自然之美。

減塑當道,又擔心玻璃吸管太危險嗎?日本有大學研究團隊,推出蘆葦吸管,原料來自日本最大的湖泊,琵琶湖。滋賀縣的琵琶湖,湖畔生長的蘆葦,不只有助過濾水質,枯萎後也能物盡其用。每年秋冬,當地居民必須割掉水面上的蘆葦,讓它們能在隔年繼續生長。堅韌的蘆葦枝,就成為立命館大學,研究團隊的靈感。

日本立命館大學學生說:「蘆葦吸管可以,保護琵琶湖的環境,並傳承蘆葦的文化,解決塑膠製品的問題,有這3個優點。」大學生動手做,傳承文化。年輕學子親手剝皮,在桌墊上割出21公分長,再用砂紙反覆磨平吸口,清除碎屑。仔細清潔後,還得泡進醋水煮沸15分鐘,才能烘乾。包裝之前,更要用沸水消毒10次以上,連帶測試吸管材質,才能送到餐桌上。

日本蘆葦吸管使用者說:「和塑膠吸管相比,沒什麼差別。」比起一次性的紙吸管,蘆葦吸管強度更好,可以讓店家反覆清洗使用。不過,比起平時重複使用的碗筷,消費者還得適應一下。日本蘆葦吸管使用者說:「因為是別人用過,不是全新的,雖然說筷子和湯匙,也會重複使用,應該是可以慢慢習慣。」一步步推廣環保,日本團隊要打造從源頭到餐桌,都對環境友善的新時代餐具。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