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零政策激民怨 多城發起白紙革命

中國清零政策激民怨 多城發起白紙革命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今(29)日的頭條焦點要來關注引起世界關注的「中國白紙革命」,起因是中國嚴格的封控,疑似間接造成新疆烏魯木齊住宅大火搶救不及,造成10人慘死,這場悲劇激起了中國民眾心中累積已久的不滿,從前天上海民眾在當地的「烏魯木齊中路」發起示威後,這場高舉白紙的白紙革命在中國各地遍地開花,許多大學的學生都加入響應,習近平的母校,北京清華大學,學生很特別,白紙上寫了「弗里德曼方程式」,主因是念起來,很像自由人,freeman,而為了阻擋民眾再度發起抗議,北京政府28日晚間就提升了安全措施,預防民眾聚集。

27日晚上的成都市,一群民眾聚集在市區馬路,高聲喊著要言論自由,同一天在武漢氣氛也是相當緊張,抗議民眾跟警察隔街相望對峙,還有2個年輕人用力把一個核酸檢測站的分隔版推倒,這2天中國從西到東從北到南,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武漢等,至少有10個城市,都出現了類似的抗議場面,中國當局嚴格清零,用種種防控手段限制民眾活動,已經讓中國民眾心生不滿。

日前新疆烏魯木齊的一場大火,又疑似因防疫過度造成嚴重傷亡,讓這股不滿情緒瞬間爆發,並迅速蔓延到多個城市,抗議民眾說:「看到沒有看到沒有,他們走那兒拆那兒。」還有超過50所大學的學生連署要求解封,學生們高舉白紙,凸顯當局打壓言論自由,北京清華大學抗議民眾說:「民主法治表達自由。」

這場中國罕見的全國性大規模示威被稱為「白紙革命」,是1989年六四以來最大的示威潮,為了防止抗議規模繼續擴大,北京當局28日晚間已全面提升戒備,市區幾條主要道路都部署了龐大警力,網路上還流傳江蘇徐州街頭出現大批裝甲車的畫面,雖然不知影片的真實性,但已經引發網友熱烈議論,有人認為這是中共準備對示威行動,發起鎮壓,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春夏,近日則在微博上留言,內容提到什麼也做不了的我們,只能在家中跺腳掉眼淚,不過這番聲援白紙革命的內容,目前已經刪除。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