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譴責中國警方毆打BBC記者 戰狼反指控:惡意碰瓷

英首相譴責中國警方毆打BBC記者 戰狼反指控:惡意碰瓷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中國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28日批評中共的防疫政策,更提到一名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在上海「白紙革命」現場被中國警方毆打並逮捕。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29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英方有關言論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甚至指稱這位BBC記者在警方執法過程中拒不配合,卻做出一副受害者的樣子。

BBC記者遭中國警方毆打 戰狼:惡意碰瓷

BBC記者勞倫斯(27)日在上海「白紙革命」現場採訪時,遭到中國警方逮捕與毆打,英國及BBC譴責中國侵害新聞自由,北京則辯稱逮捕是為「保護記者避免染疫」。

戰狼趙立堅昨日於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英國的指控罔顧事實,他得到上海方面的解釋並非如此。趙立堅指出,27日晚間,上海警方為維護社會秩序,依法勸離某路口現場聚集人員,這其中包括一名BBC駐滬記者。在警方明確告知該名記者即將對現場人員進行勸離的情況下,該名記者拒絕離開,且一直沒有向警方表明自己的記者身份,警方遂將其強制帶離,並在對其開展必要身份核查及法律告知後,請其自行離開,有關程式完全在法律法規框架下進行。

趙立堅指責這位BBC記者,在警方執法過程中拒不配合,卻做出一副受害者的樣子,而BBC則立即歪曲事實,大肆炒作BBC記者在工作中被警方所謂「逮捕毆打」,把髒水潑向中方,「這顯然秉承了BBC惡意碰瓷的一貫作派」。

趙立堅強調,外國記者在中國依法享有新聞報導權利,同時也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採訪報導時應提前出示記者證,不得從事與記者身份不符的活動,這對於任何媒體都不例外,與所謂新聞自由也沒有關聯。在中國有許多外國媒體,為什麼每次都是BBC在現場出問題?這是應該認真思考對待的問題。

趙立堅反控英國政府毆打民眾、雙重標準

話鋒一轉,趙立堅反問起英國政府,2020年倫敦爆發反對抗疫封鎖措施的遊行時,英國警方逮捕150多名民眾。2021年,在反對政府削減公共開支政策的大規模遊行中,英國警方逮捕超過200名民眾。更指責英國警察對赤手空拳的抗議者拳打腳踢,任其哭號哀求、甚至衣不蔽體也不為所動。

趙立堅也指責BBC使用「陰間濾鏡」報導中國、對新疆及香港做歪曲報導,導致許多人對BBC惡意抹黑攻擊中國的「黑歷史」印象深刻。趙立堅稱2019年以來,BBC在涉港報導上無視暴徒暴行,卻指責「香港警察暴力執法」;在涉疆報導上,BBC駐京記者僅採用幾張非實景衛星圖片和反華人士的所謂報告,便炮製世紀謊言對新疆大肆攻擊抹黑。在涉疫情報導上,甚至將公路反恐演習的影片作為中國暴力防疫的證據。

趙立堅強調「為什麼總是BBC出現在各種現場呢?BBC記者究竟是去報導新聞還是去製造新聞呢?」英方應該尊重事實,謹言慎行,收起虛偽的雙重標準,停止玩弄雙重標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