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引爆"九六年台海危機" 江澤民人生謝幕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11月30日過世。江澤民主政時期,兩岸互動頻繁,他在1995年發表「江八點」,當時的總統李登輝也以李六條回應。面對台灣的民主深化,比如1996年,台灣直選總統時,江澤民則升高恫嚇動作,發射飛彈文攻武嚇,也因此造成舉世震驚的九六年台海危機。

CNN記者說:「他是強硬派共產黨,卻有著較為柔和的標誌。」放聲高歌,或是在出訪時翩翩起舞,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中國)前國家主席以擅長歌唱,引用詩詞以及彈奏樂器知名。」11月30日在上海病逝的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在任期間推動市場經濟,展現較為改革開放的作風,主政時期為兩岸關係互動發展奠下基礎。

國際關係學者張國城說:「可以說兩岸關係的開展,是從江澤民時代開始的。」江澤民在位期間,正是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中國和台灣頻繁互動過招,江八點文攻武嚇統一時間表,可以說是這時期兩岸關係的3個關鍵詞,90年代海協會及海基會成立,兩岸在相對友善的基礎上,展開事務性協商,江澤民與李登輝也建立密使溝通管道,還促成1993年新加坡的辜汪會談,兩岸關係短暫春暖花開。

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1993.11)說:「所以在這個(一個中國)前提下面,我看台灣不管採取哪一種形式,來進行談判都是可以的。」不過到了1994年中,江澤民對台態度轉趨強硬,新加坡已故總理李光耀在自傳中透露,是因為李登輝把自己比喻成帶領以色列人到許諾之地的摩西,透露出的獨立意圖,讓江澤民非常生氣。中國央視主播說:「江澤民發表了題為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的重要講話,就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提出了八項重要看法和主張。」

江澤民在1995年1月發表「江八點」,強調一個中國為原則,發展經濟合作交流,創造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名言,前總統李登輝(1995.04)說:「當中共正式宣布,放棄對台澎金馬適用武力後,即將最適當的時機,就雙方日後舉行結束敵對狀態的談判,進行預備性協商。」

李登輝則,提出「在兩岸分治的現實上追求中國統一」的「李六條」作為回應,同年6月以私人身分訪美。面對台灣民主深化,江澤民採取升高恫嚇動作,先是在1995年7月21號,發射兩枚東風15型飛彈,距離基隆港僅56公里,報復李登輝訪問美國,兩岸劍拔弩張。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1996.1)說:「蓄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圖謀,必將受到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

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共軍又向基隆和高雄外海試射飛彈,台海戰雲密布,各國密切關切,史稱台海飛彈危機。時任美國防部長裴利(1996.02)說:「(憂慮)中國所進行的軍事演習,以威脅台灣影響選舉。」1998年7月,李登輝拋出兩國論,更讓江澤民跳腳,江澤民與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會談時表示,「台灣問題不解決是不行的」,後來更提出「台灣問題要有一個時間表」。

國際關係學者張國城說:「他(江澤民)可能是對台灣最為了解,跟我們相對關係接觸最多的領導人。」即便江澤民曾說自己不是好戰的人,但對台動武卻一直是選項之一,兩岸在江澤民與李登輝主政時期,曾經峰迴路轉,但沒有柳暗花明,台海也沒有風平浪靜,幾度出現危機,即便逝者已矣,十多年的交鋒,仍影響著現今的兩岸互動。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