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紙革命"!示威者遭逮 律師支援捍權益

綜合報導  / 中國

不滿中共政府嚴格清零政策,中國各地爆發「白紙革命」,雖然上海、廣州等地區開始紛紛傳出解消息,被外界認為是當地政府要平息眾怒。但也有網友分享中共執法人員上門抓人的影片,疑似開始對示威者秋後算帳。華視記者聯絡到曾經執業的中國律師,他們正在替需要的人提供法律諮詢,也有海外的前中國律師持續關注給抗議者支援,一起來看抗議者被捕之後的權益,該怎麼維護,以及中國律師如何保護他們。

抗議民眾,習近平下台,中國爆發白紙革命,一句句驚世口號,傳遍全球各地響應,抗議民眾說:「如果你不出來示威,不說出來你的聲音和想法,他們不會知道。」示威抗議在台灣,司空見慣,但中國示威的後果,恐怕令人心酸。

抗議民眾說:「我們都清楚對不對。」手拿鮮花哀悼烏魯木齊大火罹難者,話說著說著就被警方拉上車,這男子的遭遇,恐怕只是冰山一角,抗議人士被抓的畫面,多到數不清。

而網路上也出現願意伸出援手的律師,儘管傳出遭到打壓收到惡意漫罵的電話,但仍然願意幫助需要諮詢的人士,我們實際連絡到一名曾經執業的中國律師,中國河北律師盧廷閣說:「多數都是非常恐懼害怕,遇到這種情況,就不知所措害怕,面對警察的時候非常恐懼,警察說什麼他就答什麼,他不知道自己權利在哪,首先要對自己要有自信,即便犯罪,警察公安也要用依照法律程序對待我。」

中國雖然憲法有保障集會自由,但必須通過申請核准,重重限制之下很難達成,中國河北律師盧廷閣說:「實際執行當中,相關法律法規,它限制了憲法權利,基本上就是架空了憲法權利。」

根據我們訪問到的律師表示,抗議者被抓之後,得到公安分局做筆錄,警方問案8小時,公安確認有犯罪嫌疑的話,就延長到24小時,放人或刑事拘留,最長30天現在雖然有很多人被捕,但是是以「擾亂公共場所秩序」這個名義,並非是非法集會罪名。

中國河北律師盧廷閣說:「(現在是)以擾亂公共場所秩序這個理由,來傳喚,但是現實當中,是進入封控區,馬路上基本上沒人,也沒正常的工作秩序,沒人怎麼工作,單位不能上班馬路上沒有車輛沒人,有的就這些人,怎麼會影響別人。」

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可能判刑3年以下,或是嚴重的3到7年,但一旦有被傳喚紀錄,這些年輕人,就無法在公職工作,記者實際問到旅外前中國律師,這麼年輕人的未來將會如何,旅美中國前律師王清鵬說:「這麼大型的抗議活動在中國,這麼多年應該是第一次,所以沒有經驗可借去談有什麼後果,之前各省有公民站出來抗爭被抓捕,差不多都是按照尋釁滋事四年左右,如果抗爭的公民外界關注少,還會被重判。」

旅外前中國律師認為,外界如果關注少,抗議者恐怕被判重判,只要外界持續關注多,就有可能輕判,旅美中國前律師王清鵬說:「之前說起中共,不要說,不敢公開罵共產黨下台或習近平下台,還有很多人聽都不敢聽的,現在在街上公開抗議,能喊出共產黨下台和習近平下台,這對於中國民眾來說,是很大的突破,在民主社會的人民根本想不到,中國人被洗腦成什麼樣子,很多時候不要說你敢說,就是想都不敢想啊。」

海外維權人士認為,這一次,很多中國人,透過各地的抗爭開始清醒,受到啟蒙也帶來勇氣,而冒險挺身而出的人,更需要關注支持以及後援,長期抗戰扭轉情勢。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