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牌?!浙江單日破百萬例 中國疾控通報近3千

蓋牌?!浙江單日破百萬例 中國疾控通報近3千 | 華視新聞

Tuhi Martukaw 何宥霏 報導  / 中國

中國防疫政策大轉彎,放棄「清零」政策,新冠疫情在短時間內大爆發,但外界始終質疑,近期中國官方發布的新增病例數和死亡人數失真。單是在12月25日,浙江省自行公布的新增病例就破100萬,但同日中國疾控中心所公布的全國新增病例卻是不到3000例,而嚴格的因疫死亡定義,也被批評不切實際。此外,中國國家衛健委員會更發出公告,宣布不再發布每日疫情數據,改由中國疾控中心發布相關訊息,供參考和研究之用,形同正式「蓋牌」。

中國放棄清零政策後,新冠疫情迅速大爆發,但中國官方通報的確診及死亡數據,一直備受質疑,浙江省衛健委副主任余新樂說:「目前我省日新增報告的陽性人數,已經突破100萬例。」12月25日,光是浙江省便自行公布單日新增個案破百萬,並且即將在元旦前後迎來高峰期,香港有線新聞記者何琛然說:「(高峰期)預計單日新增個案,更可能超過200萬,並維持一星期。」

然而根據中國疾控中心的同日公告,中國全國只新增2900多例,目前中國一些地方政府,是以抽樣或模型進行確診數預測,有專家認為,應該把抗原檢測陽性者納入確診通報,香港有線新聞記者何琛然說:「(中國)國家衛健委沒有公布,星期六(12/24)新增的確診和死亡個案,當局指日後將由中國疾控中心,發布相關疫情信息。」

此外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5日發出公告宣布,不再發布每日疫情數據,相關訊息改由中國疾控中心發布,等同正式「蓋牌」,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王貴強說:「以其他疾病基礎病,譬如說心腦血管疾病,譬如心肌梗塞等等這些疾病導致的死亡,就不把他歸類為新冠導致的死亡。」

中國官方定義,要是新冠病毒導致的肺炎,呼吸衰竭為首要死亡診斷,才歸類為因疫死亡,遭到批評定義不切實際,有公衛專家表示,是否直接死於新冠病毒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否死於新冠大流行,醫療系統也要以此來進行因應和調整,失真的染疫和死亡數據,恐怕會讓中國疫情更加雪上加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