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選後不平靜 波索納洛支持者闖總統府

綜合報導  / 巴西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的支持者連日示威不斷,昨(8)日大約3000人闖入總統府與國會大廈示威抗議,並且鎮暴警察發生衝突。新總統魯拉表示,凡是涉及暴亂的人都會被追緝逮捕究責後,警方發射催淚彈,驅離群眾,並且逮捕滋事群眾。

直升機在空中盤旋,掌控局面,鎮暴警察頭戴防毒面具,準備朝那些爬到總統府頂樓的抗議民眾發射催淚彈。換個角度看,總統府前的草皮上都是群眾,估計大約3000人闖入總統府與國會大廈,人數相當多,聲勢顯然壓倒鎮暴警察的人數,警方仍企圖靠著優勢火力逐步驅離抗議民眾。

仔細看,總統府的這道斜坡在元旦的就職大典上,新總統魯拉剛與社會各階層的代表一起走過,舉行象徵政權交接的「綬帶儀式」,鏡頭再拉到總統府內,大廳入口遭到破壞,接待室裡的消防水管被扯出來,民眾忙著自拍,鄰近總統府的國會大廈和部長辦公室也遭到入侵。巴西總統魯拉:「所有人犯下這些罪行者,都會被追緝受懲罰,他們應知民主保障了人身自由與言論自自,但人民也須尊重制度,是來強化民主的。」

去年10月30日,巴西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時任總統的波索納洛敗在魯拉手下,但是波索納洛不承認敗選,反而認為電子投票系統舞弊,使波索納洛的「勝選結果」被偷走了。之後,在元旦就職大典前後,極右派的波索納洛不斷鼓動支持者不承認「新總統」的合法性,甚至對軍方施壓,要求軍方介入,而波索納洛本人則逃到海外,先後在美國、義大利落腳,如今煽動支持群眾闖入國會、闖入總統府,讓新總統魯拉振興巴西經濟之前,得先解決巴西的政治摩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