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元首會談落幕 岸田:擔心東亞淪下一個烏國

美日元首會談落幕 岸田:擔心東亞淪下一個烏國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美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七天內旋風走訪歐美五國。他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演講,直接挑明中國是核心挑戰,並特別提到,他擔心東亞,會淪為下一個烏克蘭。而日本二戰以來最大擴軍計畫,可以說「箭在弦上」;不僅2023軍費創下歷史新高,還要引進戰斧巡弋飛彈,建立反擊軍力。同時駐日美軍也將防備重點,移往日本的西南群島,嚇阻中國意味濃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日本制定新的國家安保戰略,能夠增強日美同盟的嚇阻,以及對應能力。」日本制定新的國家安保戰略,能夠增強日美同盟的嚇阻,以及對應能力,在白宮侃侃而談,闡述日本將對來犯國家的飛彈基地發動反擊。岸田文雄拜訪歐美最後一個行程,帶回日本的豐碩果實,是美國的安全保障承諾。

美國總統拜登說:「美日軍事同盟現代化,得益於日本史上最大的軍費增幅,以及全新的國安戰略。」岸田計畫爭取美製戰斧巡弋飛彈,盡快建立反擊敵軍基地能力;拜登則表示願動用各種手段協防日本,出售戰斧等敏感武器很可能只是時間的問題。在橢圓形辦公室壁爐旁這一握,象徵兩國著手強化軍事,應對中國、北韓、俄羅斯三個潛在敵人。尤其是軍力及影響力,都不容小覷的中國。

NHK記者說:「岸田與拜登表達強烈反對,不希望中國動用武力,強行改變東海與南海現狀,兩人同意維持台海和平重要性。」岸田與拜登表達強烈反對,不希望中國動用武力,強行改變東海與南海現狀,兩人同意維持台海和平重要性,駐日美軍整編行動,早就開始進行;拜岸會前兩天,駐守沖繩的美軍陸戰隊第12團,開始配備反艦飛彈。顯然正在兌現,要在2025年成立第二支濱海戰鬥團的承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相信我們兩名領導人,能締結更堅強的日美同盟關係。」還有日本媒體拍到,美軍運輸艦,載運包括13艘小型登陸艇在內,大量裝備物資,停泊在橫濱港卸貨。美國準備成軍新的登陸艇部隊,自然是為了增強反奪島能量。美日聯軍似乎不再假設,會不會發生台海大戰,而是研判發生時間點,緊鑼密鼓備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