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研議新冠降級 最快有望春季實施

日本政府研議新冠降級 最快有望春季實施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日本

日本第8波疫情延燒,從疫情爆發的2020年到現在,日本累計超過3100萬例確診,6萬多人死亡,而他們境內發現首位新冠病毒確診者,在15日正式滿3年,現在日本政府正在研議,是否要將新冠病毒降級、和季節性流感、同樣列為第5類傳染病,最快有望春季實施。去年5月,日本修改口罩令,如果在室外不交談、或是能保持社交距離,就不用戴口罩。而如果經過政府和專家會議後,確定要把新冠病毒降級,室內口罩令也有望鬆綁。不過NHK民調顯示,多數日本民眾、對於疫情發展仍感到不安,而日本公衛專家、對於疫情降級,也抱持比較審慎的態度。

日本福井縣,民眾不畏低溫走進冰冷河裡拔河,祈求新的一年漁獲豐收,睽違已久的傳統活動熱鬧登場,參加者今年還多了一個願望,水中拔河青年會會長高田悠生:「希望今年是消滅新冠病毒的一年。」日本發現首例新冠病毒染疫者,1月15日正式滿3周年,至今累計超過3100萬例確診,6萬多人死亡,當下第8波疫情持續延燒,不過日媒報導,日本政府正在研議,要把新冠病毒疫情降到,和季節性流感相同的第5類傳染病。日本民眾:「整體來說應該是可以和病毒共存,疫情漸漸受到控制,大約這半年來開始有這種感覺,第8波疫情的死亡人數很多,像是父母親或年長者,染疫死亡的風險還是滿高的。」日本感染症法依據重症風險將傳染病分成5類,現在新冠病毒被列為規範比較嚴格的第2類,最快有望在今年春季改為第5類傳染病。

日本政府防疫分科委員會成員館田一博:「這個病毒的特徵有多恐怖,還有要如何因應等等,民眾漸漸理解之後,開始有防疫觀念這是很重要的,在這樣的狀況下,才能逐漸消除民眾的不安。」日本去年5月修改規定,若在室外不交談或是能保持距離,就不需要戴口罩,若新冠病毒降級,室內口罩令也可能放寬。除了有症狀者以外,原則上室內不用再戴口罩,不過中國近期開放出境旅遊,日本政府也將視國內疫情,以及中國的狀況,慎重探討如何調整防疫策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