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中資冶鎳廠待遇差 勞資衝突暴動釀2死

綜合報導  / 印尼

「鎳」是製作電動車電池的原料,中國為了確保電動車電池的原料供應無虞,到海外搶原料,其中一地是產鎳豐富的印尼蘇拉威西島,但是中國業者提供的薪資和工作條件不佳,結果引起當地勞工抗議,而勞資衝突中聽到槍聲,有1名印尼勞工和1名中國勞工喪生。

這段衝突影片因為是在廠房內拍攝的,因此光度不夠,影像不夠清晰,穩定度不夠,但是背景聲音已透露出雙方劍拔弩張的態勢。突然群眾鳥獸散一般散開,還有類似棍棒擊打的聲音,或是BB彈射擊的聲音,拍攝這段影片的女性,似乎也遭到攻擊不停地哀哀叫,一直叫對方別下手,多輛摩托車在廠區內衝過來、衝過去。

一些身穿銀亮色工作服的中國員工,指揮屬下如何控制廠區,並驅趕示威抗議的勞工。發生抗議的中國企業經營冶鎳廠,位於印尼蘇拉威西島,由於中國資方給的薪資苛刻,與勞苦吃重的工作條件不符,因此引發勞工抗爭,要求加薪改善工作條件。中國員工隨手抽起金屬棍棒當武器,雙方因此大打出手。大約有100間員工宿舍被毀、多輛工廠的車子被毀,另外還有1名印尼籍、1名中國籍的員工喪命。由於廠內印尼籍勞工11000名、中國籍勞工1300名,打起混戰的破壞性不小,最後當地政府出動數百名安全人員才控制局面,有70多人被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