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 布林肯2/5-2/6訪中 會晤中方外長秦剛

美媒: 布林肯2/5-2/6訪中 會晤中方外長秦剛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美國

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預計會在2月5日和6日訪中,和中國外交部部長秦剛會面。報導推測,2人可能會談到烏俄戰爭、重啟打擊毒品合作、遭中方拘留的美國公民等議題。而在布林肯訪中之前,美國財長葉倫則會於18日前往瑞士蘇黎世和中國副總理劉鶴會面。

2022年11月,美國總統拜登和習近平會面後達成共識,拜登更在記者會上宣布,國務卿布林肯有望訪中,美國總統拜登說:「我請國務卿布林肯出訪中國,延續我們討論過的議題,並確保雙方的溝通管道維持開放。」根據美國媒體16日的報導,布林肯預計2月5日至6日造訪北京,並且和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會面。儘管美中雙方,都沒有公開進一步細節,但國務院去年12月曾表示,烏俄議題絕對是會面重點之一,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我能確定的是國務卿出訪北京時,我們預估是2023年年初左右,俄羅斯侵烏戰爭絕對會在議程上。」

美媒推測,布林肯可能會提到,美中重啟打擊毒品合作,恢復雙邊高層級對話管道,遭中方拘留的美國公民,還有解放軍加速擴張核武等問題,美國國務院前副助卿謝淑麗說:「我認為美中雙方應該要在所有層級上恢復正常溝通,這也包括領導人層級。」除了布林肯預計訪中之外,美國財政部官員表示,財長葉倫在出訪非洲3國前夕,18日將到瑞士蘇黎世與中國副總理劉鶴會面,針對經濟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而美國國務院前副助卿謝淑麗認為,布林肯的北京之旅,預計可反映中國是否有意緩和外交政策,也可看出去年拜習會的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