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地圖上的地方」 南韓首爾貧民窟大火

綜合報導  / 南韓

南韓首爾貧民窟九龍村,在20日凌晨發生大火,至少撤離500位居民,但實際傷亡人數還有待調查。九龍村位於首爾最高級的江南區旁邊,只隔一條馬路,但彷彿是兩個世界。九龍村全是矮小的平房,電線雜亂無章,社區裡還有許多垃圾堆。不只年長者和窮苦人家住這,一些大學生、社會新鮮人和小家庭,因為買不起、租不起江南的房子,也只能住在九龍區。

一戶又一戶破舊的平房被熊熊烈焰吞噬,消防人員佈水線灌救,有消防員還直接爬上平房屋頂;狹窄的巷弄間煙霧和火光幾乎擋住視線,這裡是南韓首爾江南區旁邊的貧民窟九龍村,20日凌晨發生大火,緊急撤離至少500人。

這是九龍村平常的樣貌,平房構成的社區,巷弄雜亂無章,和隔壁的首爾江南區高樓豪宅的水泥叢林形成強烈對比,隔了一條馬路彷彿就是另外一個世界,這位奶奶是九龍村的居民,80幾歲的她要去廁所得走出自己家與人共用,她的生活空間,窄小得幾乎只能容納一個人在屋裡移動。

奶奶說:「每次選舉和耶誕節,政治人物都會來問我,奶奶你好嗎我們可以如何協助,每次都問一樣的問題,我跟他們說如果你們可以改變狀況,為什麼還問這種沒用的問題呢」,許多居民在1980年代晚期搬入這裡,大約有2000名居民住在這,大部分居民的共通點是,他們在韓國的經濟奇蹟中被拋在後頭,高密度的住宅,被隨意隔間,電線紊亂老舊,沒有暖氣只能燒煤,廁所也多半是好幾戶共用,許多居民的住家緊鄰垃圾場,住在這裡的人們,除了年長者資源回收業者,也有大學生社會新鮮人或是小家庭。

他們的共通點,是買不起也租不起市區的房子,九龍村確切的地理位置,在江南區旁邊隔一條街,是江南唯一貧民窟,非法住宅居多,被稱為「不存在於地圖上」的地方,人口大約2500人,象徵繁華富裕的蛋黃區緊貼著貧民窟,韓國電影「寄生上流」就是寫照,一家人擠在半地下房,想盡辦法擠進旁邊的上流社會裡。

真實的九龍村之所以形成,要回溯到為了舉辦1988年漢城奧運,市府1981年下令「淨化街道」,驅趕城內的低收入戶街友身障人士和異議分子,一部分人去了釜山「兄弟之家」,而另一批殘窮者,被趕到江南區外,慢慢形成現在的九龍村。首爾市政府幾年來與九龍村居民協商開發項目,但長年來協商未果。而回到根本的居住正義問題,昔日的文在寅政府雖然有出手打房,但「日本經濟新聞」報導,2021年,江南區的房價一坪要價6292萬韓元,大約台幣160萬元。貧富懸殊的悲歌,一再上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