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與我交好 探索異國新年美食和禁忌

綜合報導  / 斯洛伐克

今(21)日要為您介紹一個很特別的國家斯洛伐克,雖然斯洛伐克離台灣有點遠,但曾經在疫情嚴峻時,捐贈1萬劑新冠疫苗給我們。我們特別採訪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霍布諾,今年會在台灣體驗農曆年的他,也跟我們分享,斯洛伐克過年期間,會吃哪些特殊的美食和禁忌,一起來看!

老城區紅色屋頂,訴說歷史風華,多瑙河畔幽浮造型景觀餐廳,吸引旅人一探究竟,你不知道的斯洛伐克,境內有將近200座城堡及其遺跡,全國城堡密度僅次於法國,除了歷史文化豐富,經濟仰賴汽車工業的斯洛伐克,還是全球20大汽車生產國,2020年人均產量全球第一。

位在歐洲中心位置,與捷克奧地利為鄰,歐盟成員國斯洛伐克,不靠海是內陸國家,面積比台灣稍大一些,但人口只有549萬,說的是斯洛伐克語,看似與我們有些距離,其實從台灣出發降落維也納,從這裡搭車到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只要40分鐘左右,跟從桃園機場到台北車站,時間差不多。

努力推廣觀光歡迎台灣民眾,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霍布諾馬上就要在台灣迎接農曆年,體驗文化差異,像是我們的年年有餘(魚),在斯洛伐克卻是禁忌。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霍布諾:「說到新年傳統,很多家庭不吃鵝肉雞肉鴨肉,魚也不行,過年你不會吃這些,因為好運會跟著飛走(游走)。」

有翅膀、有鰭的通通不行,就怕好運跟著跑掉,但傳統酸菜湯就不能少,裡頭有肉蘑菇馬鈴薯等好料,到了元旦當天則是改喝扁豆湯。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霍布諾:「(扁豆湯)有點像粥象徵財富和福氣,因為扁豆長得像錢幣,這跟台灣的傳統類似,因為你們吃餃子,也是象徵豐裕。」

除了招財進寶,出產美酒的斯洛伐克,新年也少不了佳釀,斯洛伐克生產多種葡萄酒及啤酒,釀酒歷史追溯自羅馬帝國時期,羅馬人將釀酒技術,帶到現今的斯洛伐克,如今香醇美酒不但是外銷商品,更是生活文化,還發展出「茶加酒」的喝法。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霍布諾:「滑雪完以後,你想讓身體暖起來的話,就會喝點茶裡面有加酒的,好好放鬆一下,你可以加蘭姆酒威士忌,通常會用花草茶再加點蜂蜜,真的很棒尤其是滑雪完溜冰完,冬天運動過後身體很累,又想暖和點很有幫助。」令人驚豔的是,斯洛伐克不只釀美酒,晶瑩剔透的酒杯也是斯洛伐克製造清脆的樂音,就像在提醒人們生活的美好。

來到以城堡聞名的國度,千萬別錯過首都布拉提斯拉瓦舊城區,抬頭一望,就能見到山丘上的布拉提斯拉瓦城堡,方形主體加上四座尖塔相當醒目,傳說一位巨人經過這裡,將城堡翻過來當椅子坐,離開前再把椅子翻回來,就成了我們看到的城堡煙火迎接2023,這也是斯洛伐克與捷克分家,獨立成為斯洛伐克共和國屆滿30周年是重要里程碑。斯洛伐克與台灣一樣,在歷史上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期盼新的一年,兩國有更多交流,激盪出璀璨火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