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0經濟規模上看33兆元 日企搶太空商機

2040經濟規模上看33兆元 日企搶太空商機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近年SpaceX等企業載人上太空,宣告商業太空時代正式來臨,太空瞬間成為各界顯學。而除了美國等西方國家,日本也不落人後,除了企業陸續推出運輸、商業太空站等相關計畫,連知名佛寺都來參一腳,要把佛像送上太空,打造「太空寺院」。

趕在兔年到來前,日本「白兔-R」登月艙搭乘火箭離開地球,「白兔-R」在掌聲歡呼中脫離火箭,預計4月底到達月球,而搭上這班「月球便車」的有日本的探測機器人,還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月球漫遊探測車。如果「白兔-R」成功登月,將是全球民間企業成功登月的首例。但對於創造「白兔-R」的日本太空公司ispace而言,這項登月行動的意義卻不只這麼簡單。

持續性的運輸服務,像這次的月球任務,我們希望也能提供政府,或民間顧客使用,ispace創辦人暨執行長袴田武史:「放眼的是未來的太空市場。在他們的願景中,到了2040年代,月球成為規模約1000人的生活圈,每年也可望有1萬人次,來往地球和月球。如今全球太空經濟規模,已經達到40兆日圓,日媒推估在2040年代,更可能上看140兆日圓,約33兆新台幣。」而盯上這塊大餅的當然不只ispace一家公司。

Digital Blast社長堀口真吾:「我們在此宣布建造商業太空站的構想。」另一家日本航太公司Digital Blast則是公開他們的商用太空站概念模型,他們構想的太空站分成3個部份,除了科學實驗和居住區塊,還有所謂的娛樂區塊。有像是太空飯店,太空餐廳之類的機能,以及微重力環境下的體育場,還有攝影棚,宛如科幻電影的構想,要實現預計得花上最多5000億日圓,約1100多億新台幣。Digital Blast計畫最快在2028年,先讓實驗區塊升空就位。

商人看好太空帶來的機會,宗教界也不落人後,京都名剎醍醐寺也計畫,把大日如來佛像和法器,以人造衛星送上太空,成為距離地表500公里的「太空寺院」。未來香客能透過專屬app參拜,數據將透過衛星天線「上達天聽」。這能讓大家確實意識到,我們的存在是這個宇宙的一部分,隨著商業太空時代來臨,太空對民間而言不再遙不可及,也讓各行各業更願意投入相關領域,尋找人類新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