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台北處長高則叡 分享節慶美食報平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的「使節來過年」,要帶大家看看波蘭民眾如何過節。華視新聞邀請到台北辦事處的處長高則叡先生,帶著觀眾朋友一起到台中,看看台灣非常少見的波蘭料理餐廳。從食器「波蘭陶」的運用,到各種波蘭料理,完整重現波蘭民眾的平安夜餐桌。而且想不到的是,原來波蘭人過節,也會吃餃子和魚料理,是不是和台灣人年夜飯的菜色有點類似呢。而處長高則叡也特別用中文寫春聯,向華視的觀眾朋友拜年。

走進台灣的小巷弄,華視新聞跟著波蘭台北辦事處的高則叡處長,一起來到位於台中的波蘭餐廳,看看波蘭民眾如何過節。餐廳老闆Bart VS.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您好,歡迎來到我們小小的波蘭餐廳,這是我的太太。」

來自波蘭的老闆Bart和來自香港的老闆娘Evie,選在台中落腳,把家鄉奶奶的波蘭味帶到台灣,讓高處長在台灣也能一解鄉愁---看處理食材。各種口味的波蘭餃子,甜菜根湯醃製高麗菜,還有秘密武器波蘭才有的蘑菇,融合台灣食材通通入菜,高處長也向我們介紹獨特的食器,就是這個充滿大自然圖騰的波蘭陶,舉世聞名,而從食器到食材,老闆和老闆娘都不馬虎,完整重現波蘭餐桌。

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這很棒,讓我想到我家鄉的家了。」才喝下第一口湯,就露出滿足微笑,可見高處長有多愛這道波蘭湯餃,不過說到餃子,台灣餃子的好吃程度也是旗鼓相當。華視新聞記者賴彥宏:「我們也準備了台灣餃子,想要請波蘭處長試一下,台灣餃子跟波蘭餃子,有什麼不一樣呢?」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比較不那麼鹹一點點啦,比較不酸很美味,(台灣餃子)也是我最愛吃的。」

台波餃子大比拼,各有美味之處,除了波蘭餃子和台灣年夜菜相似之外,象徵「年年有餘」的魚料理,對波蘭民眾的平安夜來說,也是重頭戲。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這是象徵耶穌,也是象徵基督徒,在節慶中魚是很重要的。」宗教影響之下,有些波蘭家庭的平安夜不吃紅肉只吃魚,擺盤上也可見到宗教意義1714,一小撮乾草象徵耶穌在馬廄中誕生,上面的白色威化餅(oplatek),讓大家輪流掰著吃象徵祝福。

另外還會多留一份空位餐具,原因充滿洋蔥,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這是為了意料之外的客人,如果有人有需要的話,可以加入家庭聚餐,現在(這項傳統)有另一層意義,因為波蘭家庭接納了,逃離戰爭的烏克蘭難民。」波蘭人相信平安夜沒有人應該孤獨地過,溫暖又富有同情心的民族性,也展現在日常生活中,百萬名烏克蘭難民逃往波蘭,但波蘭不是興建難民營因應,而是歡迎難民進到家中。

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我們和烏克蘭就像兄弟,我們感同身受,那種被威脅,被侵略被壓迫的感受,台灣人是最先伸出援手的之一,援助醫療資源,給波蘭的烏克蘭難民,我們很感謝如此快(的效率)。」超過25年的外交生涯,高則叡處長派駐過首爾日本,2021年年底來到台灣,擔任波蘭台灣中間橋樑,推動雙邊關係不遺餘力。

春節假期,高處長除了到各地走走看看台灣,也心繫工作,因為假期過完,緊接著1月31日台北國際書展就要登場,今年主題國家就是波蘭,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有些(波蘭)作家會出席(台北國際書展),對喜歡波蘭文學的人來說,會是很棒的機會見到作者本人,可以聊聊天交換意見。」以豐富的音樂美食以及文學饗宴,歡迎台灣觀眾參觀台北國際書展。

而其實波蘭電影和文學底蘊深厚,深受台灣觀眾喜愛的電影,藍白紅三部曲,導演奇士勞斯基就來自波蘭,波蘭還出現了有5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身為「資深文青」的高處長也入境隨俗,揮毫寫春聯,而且光寫波蘭文不過癮,喜愛中文字體的高處長用中文寫下「平安」,祝福觀眾朋友新年快樂。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恭喜發財。」不只祝福觀眾過好年,更期望台灣波蘭雙方關係更上一層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