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歐盟軍援烏克蘭 俄嗆:置烏人於險境

北約.歐盟軍援烏克蘭 俄嗆:置烏人於險境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林裕珊 報導  / 烏克蘭

歐盟外長在布魯塞爾開會,決議對烏克蘭提供另一筆價值五億歐元的軍事援助。同時外界相當關注,德國會不會放寬出口管制,讓盟國援助豹2戰車給烏克蘭?對此德國外長接受法媒訪問,說如果波蘭將德製豹2戰車送往烏克蘭,德國不會阻攔,言下之意是開了綠燈。此外波羅的海愛沙尼亞、拉脫維亞,都紛紛加碼軍援,協助烏克蘭抵抗俄國侵略。

北約各國防長一字排開,展現炮口一致立場。於俄羅斯正重新集結部隊,準備發動大型攻勢,引發北約危機感。防長們逐一簽字,要將重型武器盡速運交給烏克蘭。愛沙尼亞防長派夫克說:「愛沙尼亞政府剛決定支持烏克蘭,而且是迄今最大的一筆,價值1.13億歐元,核心是FH-70155榴彈砲,就在我後面。」

愛沙尼亞軍援烏克蘭,激怒莫斯科當局。俄羅斯宣布降級外交關係,並驅逐愛沙尼亞使節,要求限期離境。愛沙尼亞發動報復,甚至拉脫維亞也跟進,一齊驅逐俄羅斯大使,表明力挺烏克蘭的立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現在不是討價還價時候,是危急存亡一刻,我們烏克蘭要活下來。」

與此同時,令德國躊躇再三的豹2戰車軍援案,開始出現轉圜。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不排除捐助雷克勒戰車給烏克蘭之後,德國女外長貝爾博克表示,不會阻撓波蘭向烏克蘭派遣豹2。豹2出現在烏克蘭戰場,是早晚的問題。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說:「夥伴盟國之間可以好好討論,但要是講說分化了同盟,或軍援坦克,陷國際與烏克蘭於危機當中,則是過度誇張的解讀。」

遲遲不放行豹2被各國罵翻,但德國確實捐贈了其他武器;像是愛國者飛彈,能夠強化烏克蘭防空,減輕俄羅斯空襲的壓力。而歐盟27個成員國達成協議,批准一筆5億歐元軍事援助。歐盟外交高級代表波瑞爾說:「烏克蘭必須贏得這場戰爭,我們會動用最好的可行方案,提供支持。」

克里姆林宮恐嚇西方向基輔運送攻擊性武器,將威脅俄國領土。俄國將動用更多威力強大武器,到時倒楣的還是烏克蘭民眾。烏俄兩軍打死不退,雙方騎虎難下,停戰遙遙無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