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記者偏鄉體驗年味 中國政府全程緊盯

綜合報導  / 中國

經過3年疫情封鎖,中國最近鬆綁防疫措施,許多在外地工作的民眾,終於可以回家。CNN記者就到中國貴州省,採訪觀察當地人如何過年,不過整趟行程,政府當局全程緊盯,嚇得居民不敢講實話,甚至還有政府人員直接把受訪者推走,離譜行徑全被鏡頭拍下來。專家指出,中國偏鄉民眾醫療資源匱乏,很多罹患新冠、病重的患者,可能在家中過世,而不是在醫院。

CNN記者到中國貴州省體驗農曆新年,受清零政策影響,這是許多中國民眾將近3年來,第一次回家過年,有些年輕爸媽終於見到自己的孩子享受天倫之樂,CNN國際記者王詩琳說:「大約有1000人住在這個村子裡,數百年來,他們一直住在這些傳統木屋裡」,居民穿著傳統服飾,他們是中國的少數民族侗族,隨著經濟開放,成年人大多離家工作,今年雖然能夠團聚,但家鄉都是長輩和小孩,難道不怕疫情傳染嗎?

中國民眾顯然答案模糊,CNN國際記者王詩琳說:「幾乎每個我在鏡頭前的人,都說他們周圍沒有人確診,這位身穿棕色夾克,背對鏡頭的男人,自稱是附近一家醫院的醫生,他說幾乎所有的村民都被感染了」,居民說沒有確診,醫生說村民都痊癒了,兩邊說法矛盾,恐怕都是因為不敢說真話。

CNN國際記者王詩琳說:「我們有3位政府官員跟著我們,政府人員,緊盯採訪一舉一動」,CNN記者趁隙開車前往2小時車程以外的一家醫院,卻發現醫院空無一人,和幾個星期前各大城市醫院人滿為患的景象,形成強烈對比,問問一旁的護理師,也是受到阻擋,CNN國際記者王詩琳說:「她說這裡總是人滿為患,我們試圖詢問,為什麼這裡看起來空無一人,但另一位醫生,打斷我們的採訪」

走出醫院,又發現另一組政府官員,持續跟著記者團隊,甚至粗暴打斷訪問,只見一名男子直接走向前,把受訪民眾推走,CNN國際記者王詩琳說:「好吧我只是在採訪那個女孩,然後政府人員,真的把她從我們身邊帶走了」,令人傻眼舉動,也可見得新聞自由,明顯受到箝制,中國CDC表示,疫情高峰已經過去,但專家表示,在農村地區,許多人可能負擔不起或是來不及去醫院,就在家中離世,實際情況為何,外界恐怕還是難以得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