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約將領當選捷克總統 將與蔡總統通話

尹智剛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捷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由軍人出身的北約軍事委員會前主席帕維爾當選,蔡總統第一時間表達誠摯祝賀。帕維爾立場被認為親向西方,主張對俄國和中國強硬,認為中國是安全威脅,如今更有捷克媒體報導,帕維爾預計在當地時間29日與蔡總統通話。專家分析,這是台灣安全國際化的象徵,對未來歐洲各國表達對台支持,阻止中國進犯台灣,是一個好的開始。

捷克總統大選結果28日揭曉,北約軍事委員會前主席帕維爾,在第二輪以百分之58.32得票率,擊敗前總理巴比斯當選新任總統,曾任捷克參謀總長的帕維爾外交立場被認為親向西方,主張對俄國強硬支持繼續對烏克蘭軍事援助也把中國視為安全威脅,不僅蔡總統在第一時間就向帕維爾表達誠摯祝賀,更有捷克媒體報導帕維爾預計在當地時間29日和蔡總統越洋通話。

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鍾志東說:「絕對是對台灣安全國際化,一個很正面的一個象徵,作為一個先鋒的角色,其他的歐洲國家為了加強它們,表態對台灣的一個支持,透過所謂的這種外交的嚇阻,來避免中共侵台的話,那我想這就是會是一個,很好的一個開始。」 

捷克和我國雖然沒有邦交卻是第一個在台灣設辦事處的東歐國家,參議院議長韋德齊2020年8月底親自率團訪台,在立法院的演說記憶猶新,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2020.9.1)說:「我是台灣人。」雙方關係近年來同樣有不少進展,在半導體、博物館等領域簽署6項合作備忘錄,官員或國會議員頻頻互訪檯面上下往來密切。

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鍾志東說:「北約假如將來要協助台灣的話,它不需要直接,軍事介入一個很好的一個方式,就是提供適當的情報給我們,在所謂的Under Table(檯面下),這樣子的一個上面來講,也會加強跟台灣的這種情報的合作。」總統府也強調台灣與捷克是共享普世價值的民主夥伴,對促進雙方互動有益的方式,外交部都會妥善評估規劃定案後向社會報告說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