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憂「台灣有事」中共武攻 沖繩逃難計畫曝光

日憂「台灣有事」中共武攻 沖繩逃難計畫曝光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為了防範台灣有事,日本防衛省計畫在10年內,於西南群島增設130座陸上和海上自衛隊所需要的彈藥庫,並且強化西南各島的防衛能力,以嚇阻中國企圖擴張。日本也首度公開沖繩的緊急避難演習計畫,假想若是中國武力犯台,離台灣最近的與那國島、石垣島、宮古島、多良間島及竹富島等共5個離島,可能受到波及,將展開避難撤離作業。

載著5個人的圓木舟,緩緩抵達岸邊,日本ANN記者說:「這5個人前天(7/7)下午1點,從台灣出發花費50小時划船之後,現在抵達了(與那國島)。」橫渡200多公里的橫跨黑潮之旅,從台東長濱烏石鼻港出發,抵達距離台灣最近的日本領土,與那國島。

CNN記者埃西格(2022.04)說:「台灣東岸離這裡(與那國島)只有110公里,因為距離近天氣好的時候還能看見(台灣)。」位於日本最西邊的與那國島,和花蓮市是姊妹市,長期與台灣往來頻繁,甚至曾經揚言要加入台灣,兩地在近年來嘗試建立,可以直航並且發行共同貨幣的,黑潮經濟生活共同圈,而這樣的親近,也讓面積不到30平方公里的與那國島,成為日本嚴防中國的第一線。

CNN記者埃西格(2022.04)說:「而這片水域被認為可能成為戰場,如果中國侵略台灣。」近20年來,出現在日本近海的中國軍艦只增不減,甚至有對日本西南群島進行環繞的行為,中國軍機也頻繁侵擾,日益升高的「中國威脅」,刺激日本把防衛重心轉往西南。

日本智庫專家高橋杉雄說:「中國阻止美國和日本馳援,其中一個方法,是癱瘓沖繩列島線,周邊的港口及機場,特別是中國擁有兩千枚飛彈,勢必會用來破壞機場與軍港,不管是自衛隊的美軍使用的,或者民用的,只要是機場通通毀掉。」日本防衛省計畫在10年內,在西南群島增設130座,陸上和海上自衛隊所需的彈藥庫。

CNN記者埃西格(2022.04)說:「大約160名士兵駐守在,與那國島駐屯地的沿岸監視站,從2021年夏天開始緊盯台灣。」除了沿岸監視隊,2022年與那國島也成立警戒管制雷達部隊,並且預定部署電戰部隊,負責收集分析電子參數,和干擾敵方通訊。

CNN記者埃西格(2022.04)說:「2023年的這個時候,將有上百名兵力和飛彈防禦系統,部署在石垣島這裡。」為了牽制中國海軍軍艦,在被自衛隊稱為,「最後的防衛空白地」,距離蘇澳只有234公里左右的石垣島上,則是部署地對艦與地對空飛彈部隊,以及警備部隊,架設反艦導彈發射器,封鎖中國通往太平洋的關鍵途徑「宮古水道」,另外在宮古島,也同樣部署警備部隊以及飛彈部隊,並且在2020年擴編,在陸上守備外,也具備制海防空的能力。

日本ANN記者(2022.12)說:「這是為萬一中國進攻台灣做準備,強化(日本)西南群島的防衛。」面對中國近逼,實在不敢掉以輕心,日本智庫專家高橋杉雄說:「如果西南群島防守不夠,要是哪個島被中國奪取,中國軍隊就能出入(這個地區),並及早阻止美軍靠近,如果戰爭以這種形式爆發,我國很可能遭到波及。」

擔憂若台灣有事,日本的離島也可能遭到中國侵略,日本政府在1月28日,公開「沖繩緊急避難演習計畫」,以日本《國民保護法》為基礎,假想中國若是武力犯台,離台灣最近,落在中國中短程飛彈射程範圍內的,與那國島石垣島宮古島,多良間島及竹富島共5個離島,共約12萬人民,將展開避難撤離作業,預計在3月進行實際演練,驗證是否能確保居民平安避難。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日本制定新的國家安保戰略,能夠增強日美同盟的嚇阻,以及對應能力。」美國和日本間的軍事合作,也動作頻頻,要增強反奪島能量,提升快速反應能力,駐守沖繩的美軍陸戰隊第12團,開始配備反艦飛彈,目標在2025年成立第二支濱海戰鬥團,還有日本媒體拍到,美軍運輸艦,載運包括13艘小型登陸艇在內的,大量裝備物資,為成軍新的登陸艇部隊做準備。

水牛漫步在鄉間的白砂小路,蔚藍大海生機盎然,這樣的平靜,卻在國際局勢的影響下暗潮洶湧,日本在西南群島,無論是加強防禦,或是撤離計畫,無非都是為了因應「台灣有事」,所可能導致的動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