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氣球引爆外交大戰! 美中關係降新低點?

綜合報導  / 美國

中國的間諜氣球也影響到美中關係!專家表示,無論中國這個動作是不是刻意,傷害都已經造成,另外也有專家分析認為,這顆氣球就是衝著「布林肯」準備訪中而來,試圖促使他和中方討論,如何避免美中演變成衝突。至於中國方面,似乎試圖為這場風波降溫,不僅官媒絕口不提氣球被擊落,民間也沒有出現過於激烈的反應。

進入2023年,美中關係看似緩和之際,一顆來自中國的氣球讓一切又亂了套,美國總統拜登一聲令下,氣球被美軍戰機擊落,但過去一個星期,氣球在美國上空通行無阻,也讓共和黨人逮到機會猛批拜登「動作太慢」。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為何(拜登政府)拖這麼久才對美國大眾透露此事?我不認為這氣球的航跡是這麼神祕的事。」

「氣球風波」在美國掀起新一波政治口水戰,但對拜登來說,「拜習會」營造的美中破冰氣氛,因為這顆氣球破功,恐怕更讓他頭痛。亞洲協會政治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莫里斯:「這是一個很挑釁的動作,我認為在此時此刻,無論中國是否故意把它送到美國領土上,都已經無關緊要,傷害已經造成了。」

有智庫學者認為,這件事對美中關係已造成傷害,畢竟氣球是在美國的軍事重地上空出現,也有其他學者指出,這個動作就是衝著當時準備造訪中國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哈德遜研究所亞太安全事務主任克羅寧:「我認為中國的盤算是,當國務卿布林肯到北京,至少確保他會談建立護欄機制,防止美中關係演變成衝突。」

由於發生「氣球風波」,布林肯暫時取消原訂的訪中行程,眼看面子掛不住,中國外交部4日在聲明中否認曾宣布布林肯訪中消息,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方歡迎布林肯國務卿訪華,中美雙方正就有關具體安排保持溝通。」

而在氣球被擊落後,中國官媒央視的新聞頭條也呈現一片歡慶元宵的氣氛,彷彿「氣球風波」不存在,但就算官媒粉飾太平,中國老百姓也已經知道氣球被擊落,而且也不是所有人都和中共口徑一致,怪罪美國。

北京居民:「換位思考,假如是美國的一個氣球飄到中國的話,可能我們也會採取類似的措施,(美國)應該是有更好的一個,妥善的處理方式,我覺得老百姓下一步更關注的是中國政府的態度,特別是我們5大戰區的態度。」美中官方下一步怎麼走,雙方民眾都等著看。

而也在這個敏感時機,日本產經新聞透露,華府建議在駐日美軍基地部署中程以上飛彈,甚至傳出包括長程高超音速飛彈,岸田文雄政府正考慮接受美方這項計畫,以加強第一島鏈對中國的防禦力,儘管美中雙方都想為「氣球風波」的後續效應降溫,似乎仍扭轉不了,「天下圍中」的態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