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強震後又7.5震 土耳其12小時連2震逾5千死

7.8強震後又7.5震 土耳其12小時連2震逾5千死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土耳其

土耳其東南部12小時內接連發生規模7.8和7.5強震,有記者現場連線到一半遇到強震,趕緊抱起小女孩逃命。這是土耳其1939年以來,災情最嚴重強震,當地專家說,地震威力超過300顆原子彈,地震學家認為,應該是阿拉伯板塊位移所造成。現在救難人員正在與時間賽跑,持續在斷垣殘壁中搜索,已有超過5000人不幸喪命,根據官方統計,這兩場地震造成超過5600棟建築倒塌毀損。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宣布全國進入7天哀悼期,更傳出土敘邊境的一間敘利亞監獄,20名IS囚犯趁亂越獄逃跑。不過也有難得好消息,前英超足球明星阿特蘇,被埋在瓦礫堆下超過一天,幸運獲救。

受困災民VS.當地居民:「說大聲一點,救命。」受困災民在瓦礫堆下呼喊救命,另一旁已經有罹難者倒在地上,土耳其遭遇強震災情慘重,還有救援團隊搶救到一半,發現水泥柱斷裂的聲音,消防隊大喊要大家趕快撤離。而在敘利亞阿勒坡,整棟房屋瞬間倒塌的畫面也被拍攝下來,看了讓人膽顫心驚,還有記者連線到一半強震來襲天搖地動,民眾一邊拔腿狂奔,一邊驚恐呼救,附近一棟建築應聲倒塌,周遭煙塵滿天飛。土耳其記者:「剛才連續發生了2次強震,聲音非常大,原本在我左手邊的建築物,已經在那兩次地震中倒塌。」記者逃命之餘,看見不遠處有婦女帶著孩童,立刻衝上前幫忙,一把抱起小女孩,把她帶到安全空曠處。同樣是地震重災區的,卡拉曼馬拉斯省,救難人員從倒塌建築中連續救出2名孩童,家人看了立刻衝上前緊緊抱住失而復得的孩子。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幸運,醫生說:「大多數的死者都是婦女和孩童,還有非常多人受困在瓦礫堆下,推測會有更多傷者被送來急救。」土耳其官方統計,土耳其和敘利亞已有超過5600棟建築毀損,土耳其邊境敘利亞西北部的拉霍鎮,一座監獄原本關押了2000多名的囚犯,其中約有1300人被認為是IS的武裝份子,受到地震影響,建築物嚴重破壞,超過20名恐怖分子越獄逃跑。CNN記者:「這場地震發生的時機,正好遇上極為寒冷的冬季,這可說是最糟糕的時間點,對於在敘利亞西北部,還有土耳其南部的居民來說。」惡劣的氣候條件下,讓救援工作更加分秒必爭,有地震學家解釋,阿拉伯板塊北移向土耳其推進,造成土耳其近百年來最強烈的地震,逼近零度低溫下的斷垣殘壁中,還有無數人正等待救援,世界衛生組織推估,死傷數字可能會以倍數增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