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戰未平又遭逢強震 敘利亞人民雪上加霜

綜合報導  / 敘利亞

鄰近敘利亞邊界的土耳其東南部,在2月6日發生規模7.8強震,釀成嚴重傷亡,數百萬人等待援助。早已飽受超過10年內戰摧殘的敘利亞西北部區域,夾在因為歷史因素、當代衝突而起的多方勢力交雜之中,已經有超過400萬人流離失所,70%以上的人口需要人道支援,長年來的空襲和砲擊,建築物搖搖欲墜,根本底擋不住強震威力,應聲倒塌,當地道路嚴重受損、燃料短缺,再加上嚴冬惡劣天氣,更是讓情況雪上加霜,敘利亞人民身心俱疲,只希望國際社會不要忘了他們。

救難人員輪流接力將一臉驚恐的小女孩救出,這裡是敘利亞西北部城市阿薩茲,2月6日當地時間凌晨4點17分,一陣劇烈搖晃,土耳其東南部與敘利亞西北部接壤區域發生規模7.8的強震,規模大震央淺且鄰近聚居地造成嚴重傷亡,罹難人數不斷攀升,數百萬人等待援助。聯合國駐敘利亞人道主義協調員班蘭利亞:「基礎建設毀了,我們過去用來從事人道工作的道路壞了。」阿勒坡市議會主席海賈季:「我們把人從所有危險建築中疏散,避難所也開始收容民眾。」

建築轟然倒塌,城市滿目瘡痍,敘利亞政府控制的阿勒坡哈瑪拉塔基亞托土斯,以及反政府軍所控制的阿薩茲,庫德族人聚居的阿夫林受創嚴重,生活在敘利亞西北部的人們早已習慣在夜間被建築物倒塌的聲響吵醒,超過十年的內戰,夾在敘利亞政府和各方反政府勢力間,空襲砲擊地面戰,早已讓人們身心煎熬。CNN駐土耳其記者卡拉夏:「敘利亞西北部的人民,在敘利亞北部反抗軍所控制的區域,絕望地向國際社會喊話,說著不要忘記他們,這是一群已經經歷太多苦難的人民,這麼多年來,他們已經一無所有,現在真的需要所有可得的協助和支援。」2010年阿拉伯之春運動在敘利亞遍地開花,抗議總統阿塞德獨裁政權的和平示威演變成武裝衝突,2011年爆發內戰,反對派武裝力量獲得包含美國在內的國外大量援助,伊朗和俄羅斯則大力支援敘利亞政府,國內外多股勢力交雜,到了2022年敘利亞內戰已經成為21世紀目前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場戰爭。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敘利亞人經歷了死亡破壞,流離失所和貧困。」回顧歷史,土敘邊界是為數眾多卻沒有自己國家的庫德族主要居住區域,寄居在土耳其伊朗和敘利亞之下,庫德語受到貶抑或是禁止使用,禁止參政財產遭到沒收,國籍遭到剝奪,同時還禁止他們穿著具有庫德族特色的傳統服飾,並且將他們從傳統聚居的山區,強行遷移到城市區域。最近一百年,庫德族爭取獨立的運動前仆後繼,苦苦尋求擺脫外族統治,庫德族武裝組織在敘利亞內戰時期趁機崛起,並且獲得美國支持,共同對抗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然而庫德族的迅速壯大令土耳其芒刺在背,從2016年起多次對庫德族用兵,2018年大舉揮軍敘利亞北部,建立所謂安全區。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發言人夏姆達薩尼:「本月敘利亞北部的敵對行動升級,造成平民傷亡。」雖然近年來前線大都處於停戰狀態,但2022年11月的伊斯坦堡炸彈攻擊致死事件,土耳其再度對敘利亞北部邊境沿線採取報復性襲擊。世衛東地中海急難救助指揮官布萊南:「長久以來的人道危機仍在克服疫情,嚴重的經濟危機還有霍亂爆發,而現在這場(地震)造成的外加危機,發生在嚴冬,和嚴重燃料短缺的狀況下。」

歷經長年戰亂,敘利亞西北部已經有超過400萬人因為內戰而流離失所,70%以上的人口需要人道支援。阿勒坡居民:「我們清楚記得戰時的日子,如今這(地震)是上天的旨意。」而今這場大地震震毀了早已在戰火摧殘中搖搖欲墜的家園,聯合國駐敘利亞人道主義協調員班蘭利亞:「這些(敘利亞)人民本來就需要援助,現在則需要更多的援助。」天寒地凍中,救難人員持續奮力救援,只希望緩緩升起的朝陽可以為這片飽受折磨的土地,歷經天災人禍劫難的人民,帶來溫暖曙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