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重創死傷慘! 敘利亞「如被遺忘」物資進不去

綜合報導  / 敘利亞

土敘強震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3.6萬人,國際對災區的援助一波接著一波,但災區中卻有一個地方彷彿「被國際遺忘」,那就是敘利亞西北部地區。當地長年受到反政府軍控制和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中央政府對抗,由於他們只准國際物資從土耳其進入,讓當地至今獲得的援助相當有限。敘利亞西北部在地震前,就受到去年爆發的霍亂疫情影響,成為感染霍亂的高風險地區,地震後遲遲等不到物資,讓當地狀況一天比一天惡化,反政府軍也罕見地在西方媒體面前向國際求援。

敘利亞遭受規模7.8強震侵襲,其中以接近土耳其邊境的敘利亞西北部地區受創最嚴重,由於長年遭受反政府軍控制,導致國際援助物資在地震後遲遲送不進當地。敘北反政府軍領袖約拉尼:「在地震中喪命的人不是恐怖分子,他們是無辜的市民是婦孺,把人道援助和政治,混為一談是一大問題。」敘北反政府軍「沙姆解放組織」的領袖,罕見透過西方媒體鏡頭向國際發出求救訊號,畢竟當地人在幾乎孤立無援下,正努力和死神搏鬥。在敘利亞災區醫院裡,躺在保溫箱裡的嬰兒靠著呼吸器努力求生,隔壁房還躺著一名26歲女性,她因為背部受到重傷,未來無法靠雙腳走路。敘利亞裔美國人醫學會醫師艾拉伯德:「這是我們碰過最大的災難,我們處理過戰爭傷者,但從未一口氣處理過,這麼多的死傷者。」長年在當地行醫的非營利組織面對這次強震,儘管顯得措手不及仍盡力搶救更多生命。但敵不過物資短缺的殘酷現實。敘利亞裔美國人醫學會醫師艾拉伯德:「因為醫療物資短缺,我們失去很多病患,如果有補給的話,我們就能拯救更多性命。」

不僅缺乏援助物資,看不見終點的內戰也造成當地基礎建設不完善,特別是缺乏醫療設施造成公共衛生不佳,在地震後成為一大難題。敘利亞在2022年爆發霍亂疫情,聯合國在地震前曾統計敘利亞西北部有超過2百萬人,暴露在感染霍亂的風險中,再加上之前的新冠疫情,可說是雪上加霜。而相較由政府控制的地區,敘北因為長年內戰造成的複雜局勢,也在地震後成為救災一大阻礙。敘利亞內戰在2011年開打後,除了政府與反政府軍,美國、英國、法國以及俄國、伊朗等強權介入,加上當地庫德族,各方勢力大亂鬥,而一度獲得西方支援的敘利亞反政府軍,如今主要由土耳其和少數阿拉伯國家撐腰,與俄國伊朗等國相挺的阿塞德政府對立,如今就算碰上世紀大震,反政府軍又不想讓阿塞德趁機賣他們人情,決定限縮物資進入的管道。敘利亞西北部災民:「我們睡在樹下但實在太冷,所以我們就來這裡,我們只要帳篷就好。」對長年苦於內戰的敘利亞西北部人來說,流離失所不是第一次,但地震又讓他們深刻感受死亡彷彿如影隨形。

就在這個生死交關的時刻,聯合國也證實阿塞德政府同意重新開放土耳其邊境兩個通道,讓物資更快送進敘利亞西北部。敘利亞駐聯合國大使薩巴格:「(總統同意加開兩個邊境通道),(請問有任何前提嗎)沒有。」阿塞德政府的決定讓國際稍微鬆一口氣,但身為敘利亞盟友的伊朗和中國也趁機喊話,呼籲西方解除對敘利亞制裁,在多股勢力交雜下,敘利亞災後的人道援助問題,似乎仍和地緣政治分不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