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塔塔集團」 誓言成為全球晶片供應關鍵

印度「塔塔集團」 誓言成為全球晶片供應關鍵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印度

因為疫情肆虐,各國經濟可能衰退,但專家預估印度將繼續保持經濟增長6%,而這當中,塔塔集團功不可沒。1868年由號稱是「印度工業之父」姆希德吉塔塔創立,從紡織工業起家,直到現在有155年歷史,旗下擁有超過100家企業,遍布46個國家,業務領域鋪天蓋地,食衣住行通通都有,而塔塔的IT服務全球知名,連台新銀行的系統維護也是來自塔塔集團的旗下公司,塔塔集團現在還誓言要成為全球晶片供應鏈的關鍵,現在更想要跨足蘋果手機組裝,想要搶下中國市場。

紅黃小型電動車,急駛在馬路上,一輛售價大約一萬美元,不到台幣30萬,小資女也可負擔,是印度塔塔汽車新主力,價格親民是一般人對塔塔汽車的既定印象,而在2008年,福特的Jaguar 和Land Rover,以23億美元,賣給印度塔塔汽車,將高檔車納入旗下,可見收購能力有多強,也可一窺塔塔集團有多龐大。

記者說:「塔塔集團大約在1870年代創立,創辦人姆希德吉塔塔,從紡織工業起家。」塔塔集團創辦人,來自印度中部,被稱為印度工業之父,塔塔集團,到現在擁有155年歷史,換過6任董事長,旗下擁有超過100家企業,業務範圍鋪天蓋地,包含零售電子汽車,鋼鐵金融服務等等,最知名莫過於,塔塔諮詢服務公司TCS,事業版圖遍及全球46個國家,是全球最有價值的IT服務品牌之一,連台新銀行的系統維護,也是出自TCS之手。

記者說:「印度護照系統也仰賴TCS,我們都知道等待護照要多久,但因為有TCS管理,護照申請變得簡單快速。」IT服務全球知名,但塔塔集團不甘於此,全球掀起晶片熱,塔塔集團也要共襄盛舉,印度政府2022年,公佈了一項100億美元,大約台幣2954億元的計劃,希望讓印度成為半導體重鎮,塔塔集團也計劃未來5年,投資900億美元大約2.7兆台幣,誓言要成為全球晶片供應鏈的關鍵,塔塔集團現在更想要跨足蘋果。

主播說:「APPLE正嘗試,從中國移出一些組裝業務到印度,希望可以從現在的5到7%,達到25%。」美中兩強競爭激烈,也讓IPHONE組裝訂單大戰,進入新局勢,原本的組裝四強,鴻海和碩緯創及中國的立迅,四強競爭,隨著蘋果將產線從中國外移,蘋果押寶印度製造,塔塔集團傳出可能搶走緯創的訂單,未來恐怕4支IPHONE當中,就會有1支來自印度。

前塔塔集團董事長拉坦塔塔說:「你聽過多少次人們說這不可能,破除這項神話把事情做好,是你的責任。」帶領塔塔集團走向國際,最知名的前董事長拉坦塔塔,金句連發被視為當代模範,可見塔塔集團影響力,而塔塔集團貢獻了印度4%的GDP和2.25%的稅收。

印度是亞洲第三大經濟體,專家預計下一個財政年度,因為疫情肆虐,各國經濟可能衰退,但印度2023年將繼續保持,經濟增長6%,到了2035年,印度可能成為第三個,GDP價值10兆美元的國家,而塔塔集團想必功不可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