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危險區」出爐 前9名都在中國

綜合報導  / 中國

世界氣候正在變遷,許多國家都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氣候風險研究機構「交叉依存計畫」近期公布一項報告,發現極端氣候最危險地區中,第1名到第9名都在中國,然而台中、台南、高雄、雙北市也都榜上有名,而氣候變遷在經濟層面,恐怕造成重大損失,而且影響廣泛,現在急需各國政府攜手合作,不僅是減碳、而是要加速「脫碳」及防洪等應對措施。

滔天巨浪打上岸邊,大水蔓延到街道上,紐西蘭北部受到熱帶氣旋影響,降下豪雨造成嚴重積水,翠綠的森林,遭到野火吞噬,熱浪來襲讓正值夏天的智利,野火一發不可收拾。這些恐怖極端天氣,正在影響人類的生存環境,人類被迫改變生活方式。

墨西哥南部塔巴斯科州的沿海城鎮,埃爾博斯克,就因為海平面加速上升,海岸線不斷逼近陸地,這裡已經有30棟房屋被海水吞噬,50個家庭因此不得不搬遷,而這一切,都和溫室氣體大量排放,造成氣溫升高,導致格陵蘭的融冰全球海平面上升,脫不了關係。

氣候風險研究機構「交叉依存計畫」,近期公布一項報告,公布極端氣候最危險地區,中國和美國的工業及經濟重鎮,是全球應對這種情況最危險的地區,前9名都在中國,依序是江蘇、山東、河北,廣東、河南、浙江、安徽,以及湖南和上海,第10名則是美國佛羅里達州,分析後更發現,對於實體基礎建設的最大威脅,是來自內陸和沿海的洪水,然而無奈的是,台灣也有城市榜上有名。

包括台中第446名,台南489名、高雄530名,新北市701名台北市則排名1056,有此可見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而每一個人都有義務保護地球,埃及峰會主席蘇克里說:「我們都該感謝氣候行動者和民間組織,持續訴求討論損失與損害基金的空間。」

雖然在去年,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主席感謝民間團體的努力,也首次擬定,富裕國家必須向排放溫室氣體少,卻飽受氣候變遷影響的低收入國家提供賠償,但這些賠償都不足以弭補,人類對地球的損害,大會期待將全球均溫升幅,控制在1.5°C內,但目前進度明顯落後,看來現在不僅是減碳,現在得加速「脫碳」,才能減緩大自然對人類的反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