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老鼠等恐坐牢? 西班牙通過動物保護新法

綜合報導  / 西班牙

如果家裡出現老鼠,許多人的反應應該是拿出掃把驅趕,但未來這個舉動在西班牙恐怕可能違法。西班牙一名議員推動「刑法修正法案」,並獲得國會通過,明文規定不得任意殺害有脊椎、骨骼、關節等部位的動物,包含常見的老鼠、魚、貓狗等,一旦違法,恐怕面臨最重18個月的有期徒刑,或被罰5萬歐元,折合新台幣大約162萬元。

看到老鼠出沒拿出掃把揮了又揮,一邊驚聲尖叫左閃右躲,這是許多人看到老鼠的第一反應,但未來在西班牙,這個動作可能觸法。西班牙議員貝拉拉,提出一項刑法修正法案,明文規定,若是將非人工飼養的有骨骼關節或脊髓的動物,任意毆打傷害或殺死,即是違法,這些動物包含常見的魚老鼠貓狗,甚至蜥蜴或是蛇等,違者可處6到18個月有期徒刑,或被罰18到24個月社區服務,罰金最高可達5萬歐元,相當於新台幣超過162萬元,這項法案雖然已在西班牙議會通過。

但還是有議員持不同意見,因為修正法案用意是為避免動物受有心人虐待,但卻導致人民極有可能不小心觸法,比如說打老鼠。而其實不僅這項法案凸顯西班牙動保意識強烈,抗議民眾(02.06)說:「這是恥辱是西班牙的恥辱。」動保人士上街遊行,要求國會禁止獵人帶著獵犬打獵,因為有業者專門繁殖獵犬,在打獵季時很搶手,但過了打獵季,許多獵犬慘遭棄養,再加上那些被獵殺的動物,打獵季形同法定殺戮季。

抗議群眾(2022.07.06)說:「鬥牛是上古時代遺毒。」大批西班牙民眾穿著恐龍裝上街頭,抗議「聖費爾明節」,因為這個節慶會舉辦奔牛或鬥牛活動,不時傳出牛隻摔傷甚至死亡,眾多西班牙民眾呼籲早該廢除。馬德里今年初也才舉辦狗狗大遊行,希望今年完成立法,禁止飼主遺棄動物,而不僅如此,2021年10月,馬德里一位法官,判決一對分手的情侶,共同擁有寵物狗的「監護權」以及法律責任。

動物保護律師 羅拉賈西亞(01.02)說:「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修法之後,寵物不再被視為東西,而是有感情的存在,而牠們的福祉也會被地方法官所考量。」西班牙人民對動物保育的重視,彰顯在民眾意念與法律規範上,但規範人類不得任意傷害動物的新法規,還沒訂出確切實施日期,已在西班牙國內掀起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