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俄會晤普丁 力陳中俄關係「穩如泰山」

王毅訪俄會晤普丁 力陳中俄關係「穩如泰山」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中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到莫斯科訪問,22日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丁。王毅表示現階段中俄關係穩如泰山,中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受第三方挑撥。普丁則說兩國關係邁入新的里程碑,他期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打算訪俄最快可能4月成行,不過中國外交部隻字未提習近平訪俄的消息。

春天烏俄戰爭即將進入新的階段,各國緊盯中國是否偷偷援助俄羅斯的時候,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面了。王毅在這時候來了,中俄關係可說是邁入了新的里程碑,但是普丁更希望習近平訪問莫斯科,俄羅斯總統普丁說:「當然我們等待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我們之前已協議過此事。」

2022年2月4日也就是俄羅斯揮軍烏克蘭之前,北京辦冬季奧運因為新疆問題遭到國際杯葛時,俄羅斯總統普丁到北京送暖。如今俄羅斯處於孤立也希望習近平投桃報李。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可能訪問俄羅斯最快可能4月成行。然而中國外交部針對王毅此行發布的新聞稿中,全篇未提到習近平訪俄的消息。不過王毅來送暖時,仍舊向俄羅斯、向全世界釋出中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堅若磐石、穩若泰山。

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王毅說:「中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從不針對第三方,當然也不受任何第三方的「干擾」和「挑撥」,我們更不會被第三方的脅迫和施壓所壓倒。」這一番話等於是中國選擇與俄羅斯站在同一陣線。

西方退而求其次全力防堵中國提供致命性軍備給俄羅斯。美國國防部副發言人辛赫說:「中國若深化中俄關係必招致後果,我們還沒看到中國提供致命性援助給俄國,但中國也未從談判桌上排除這個選項。」美方不論國務院和國防部都一再警告中國如果提供致命性武器給俄羅斯會有嚴重後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