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賣場蔬果架空蕩蕩 氣候.戰爭影響作物生長

英國賣場蔬果架空蕩蕩 氣候.戰爭影響作物生長 | 華視新聞

Tuhi Martukaw 呂漢威 報導  / 英國

英國人最近逛超市、菜市場可能都買不到番茄、小黃瓜、甜椒等常吃的蔬果。英國入冬後,農作物有90%仰賴進口,但主要供應國如西班牙和摩洛哥,天氣惡劣導致作物短收,而烏俄戰爭推高了能源和肥料價格,使得溫室栽種成本提高,影響英國本地農民生產意願。面對短缺,英國多間連鎖超市自當地時間2月22日起,祭出多項蔬果的限購措施,專家更預警食品價格近期將再飆升。

走進英國超市只見到空蕩蕩的貨架,許多新鮮蔬果都被一掃而空Sky News記者:「英國生產所需約一半的糧食,不過對生產農民來說,這樣的平衡將出現變化,因為糧食燃料和肥料價格上升,將會迫使生產延誤或暫停。」英國在夏季的糧食需求幾乎可以自給自足,但在冬季約90%的農作物需要仰賴進口,然而主要進口國西班牙和摩洛哥,天氣異常溫暖又突然轉冷,已經大幅造成農作物的短收外,烏俄戰爭推升能源價格和肥料成本,也使得需要暖氣的溫室培育作物,成本飆漲,降低英國本土農民的生產意願。

英國農民聯盟主席貝特爾斯說:「部分糧食作物的供給,將會有所挑戰,像是番茄和甜椒。」英國主要連鎖超市從當地時間2月22日起,對番茄小黃瓜萵苣和甜椒採限購措施,每名消費者一次只能買2到3顆,消費者說:「我們發現供應有所短缺,價格上也更加昂貴。」不過就算買得到荷包也會大失血,往年到了3月底就是英國番茄產季,但居高不下的生產成本,預期將使得糧食價格繼續攀升,直到4月底5月初才有可能趨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