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手遊之都」 芬蘭赫爾辛基吸引全球頂尖人才

綜合報導  / 芬蘭

許多人愛玩手機遊戲,這是一個目前價值高達1200億美元的行業,但您知道世界上的「手遊之都」是哪裡嗎?答案是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這個人口不到70萬人的城市孕育出「憤怒鳥」、「部落衝突」等知名遊戲,甚至Netflix也宣布在赫爾辛基成立遊戲工作室。因為有完善的社會福利、政府補助、講究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文化,還有「技術基礎設施公司」可以支援業者,吸引全球頂尖的遊戲人才。

海港、派對、自然休閒活動,這裡是芬蘭首都赫爾辛基,不到70萬人的城市卻是全球「手遊之都」,2009年問世的手機遊戲「憤怒鳥」當初只在IOS平台發布就有超過1200萬人下載,讓這些小鳥和綠色的豬紅遍全球,這間遊戲公司來自赫爾辛基;守護村莊守城略地,2012年推出的「部落衝突」手遊一樣長紅至今,演變成多人模式,這也是來自赫爾辛基的遊戲公司一手打造。手機遊戲產業目前價值高達1200億美元,全球擁有上億訂閱會員的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2022年9月也宣布成立內部遊戲工作室,地點就在赫爾辛基,Netflix在新聞稿中提到為什麼是赫爾辛基?因為這是一些全世界最好的遊戲人才的家園。BBC更報導赫爾辛基是世界上創新科技最蓬勃發展的城市之一。

赫爾辛基之所以磁吸遊戲專家得從手機產業說起,紅極一時的手機品牌諾基亞1865年成立於芬蘭,但當時是以伐木造紙為主,在那個年代芬蘭資源相對匱乏,於是芬蘭人學會異業合作用很少的資源創造必需品。諾基亞從紙漿轉向生產橡膠製品,後來創建電子業務部門,然後和芬蘭電視機製造商合作,共同開發了一款無線電話。這樣的互助文化,延續至今。赫爾辛基當地有「技術基礎設施公司」為當地200間遊戲公司提供支援,加上芬蘭的社會福利制度,讓手遊創業者不必抵押房子開公司;政府也為新創業者提供補助;還有最吸引創作者的也許是芬蘭高度重視工作與休閒生活的平衡。因此赫爾辛基有高達3成的遊戲開發者來自其他國家,當地成立了一個組織「赫爾辛基伙伴」繼續吸引世界最好的開發者,當地的遊戲工作室在2022年獲利28億元英鎊。世界頂尖高手聚集在這座北歐城市,持續創造人們手中小方塊裡的驚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