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力推動民主轉型! 烏公民自由中心記錄戰爭罪

極力推動民主轉型! 烏公民自由中心記錄戰爭罪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共同獲獎者之一,是致力於推動烏克蘭民主轉型,以及長期紀錄俄軍戰爭罪行的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負責人「馬特維丘克」大聲疾呼,要創建國際法庭,調查並且究責普丁多年來所犯下的戰爭罪,而烏俄戰爭,不只是國家間的戰爭,更是專制和民主兩種制度間的戰爭。因此,烏克蘭真正的勝利,不只是要結束戰爭,更要完成轉型,建立永續的民主體制。

烏克蘭公民自由中心負責人馬特維丘克說:「你不需要是烏克蘭人,才能支持烏克蘭,只要你是人就已足夠」語氣堅定訴求國際社會的支持,這位是烏克蘭的人權律師,馬特維丘克,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今(2022)年的諾貝爾和平獎要頒給,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

諾貝爾演講,烏克蘭公民自由中心負責人馬特維丘克說:「我們認為諾貝爾和平獎,是認可烏克蘭人民的努力,他們勇敢反抗,破壞歐洲和平發展的企圖」,烏克蘭公民自由中心成立於2007年,致力於透過立法和司法改革,讓烏克蘭走向民主體制,從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就開始協助戰爭受害者。

烏克蘭公民自由中心負責人馬特維丘克說:「在他們(俄軍)撤離後,我們發現平民的遺體就躺在街上,就躺在他們自己家的庭院中,2022年俄羅斯大規模入侵烏克蘭後,烏克蘭公民自由中心,更積極投入蒐集記錄俄軍在烏國,數以萬計的戰爭罪行和證據,其中包括空襲砲轟,住宅教堂學校醫院,對平民的無差別屠殺,以及強迫移動虐刑關押系統性性侵」。

烏克蘭公民自由中心負責人馬特維丘克說:「好幾十年來,俄羅斯都在犯戰爭罪,卻一直沒有被懲罰,俄羅斯試圖要製造痛苦創傷,以擊破烏克蘭的韌性,並且占領這個國家」。

烏俄戰爭不只是國家間的戰爭,更是專制和民主2種制度間的戰爭,要記錄的也不只是違反國際法的暴行,更是人類所遭受到的痛苦境遇。

烏克蘭公民自由中心負責人馬特維丘克說:「我們試著理解所發生的事,提供分析以及建議,我們也和調查機構合作,並且和烏克蘭總檢察院密切合作,1983年出生的馬特維丘克,在2013年烏克蘭尊嚴革命期間,幫助非暴力抗議者獲得法律援助,長期呼籲釋放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政治犯」。

烏克蘭公民自由中心負責人馬特維丘克說:「我們今天是要支持在明斯克,和白俄羅斯其他城鎮,為自由而戰的人們」馬特維丘克也不斷呼籲,創建臨時國際法庭,專門調查普丁的戰爭罪,力求將他繩之以法,不過對烏克蘭而言,真正的勝利,不只是要結束戰爭,恢復國際秩序,烏克蘭公民自由中心負責人馬特維丘克,烏克蘭的勝利,是成功完成民主轉型,並且建立永續的民主體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