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屆滿周年 各國軍援紛至助收復失土

綜合報導

烏俄戰爭就要屆滿1周年了,各界預估俄軍將發動「春季攻勢」,烏克蘭方面也積極爭取歐美各國新一波軍援,而在歐美各國決定提供豹2、M1A2等主力戰車後,烏克蘭更希望爭取到F-16之類的先進戰機,協助他們抵抗並收復失土。這場戰爭開打第1年,烏軍靠著歐美前幾波援助的刺針飛彈、標槍飛彈或彈簧刀、無人機等利器,重挫俄國,這幾項烏克蘭的利器,有1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不對稱作戰能力。

俄軍直升機在烏軍的,刺針飛彈攻擊下,化為一團火球,俄羅斯南部最大煉油廠,也遭烏軍使用美製,彈簧刀無人機炸毀,烏俄戰爭將屆滿周年之際,各界預估俄軍,可能發動新一波攻勢,讓烏克蘭更加急迫,需要西方新一波援助,為烏軍「補血」,以戰爭爆發初期來說,面對武力和兵力,都更具優勢的俄軍,烏軍靠著自製與外援武器,讓俄軍無法一鼓作氣,拿下烏克蘭全境,其中以美製的刺針飛彈,標槍飛彈與彈簧刀無人機,成為烏軍的「不對稱作戰」利器。

另外還有烏克蘭自製無人艇,曾在2022年10月,打擊停泊在克里米亞的,俄軍黑海艦隊,烏軍靠著這些,屢次重創俄軍的,各種重量級武器,之後美國又支援M777榴彈砲,以及海馬斯多管火箭等,法國也提供凱撒自走砲,歐美援助不只一波接一波,也一次比一次加碼,到了2023年1月,德國和美國先後宣布,援助烏克蘭火力強大的,豹2與M1A2戰車,其他歐美國家也跟進,再加上新一波彈藥援助的承諾,讓試圖反攻的烏克蘭信心大增。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我(2022年12月)出訪華府後,援烏「戰車聯盟」成形了,支援長程飛彈的禁忌也取消了,我們在強化火砲方面有了新成就,全世界也已經聽見,讓援烏「飛機聯盟」成形,對世界安全有多重要」。

但為了讓烏軍「如虎添翼」,烏克蘭近期在各種國際場合,持續向歐美爭取提供戰機,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說:「我持續和夥伴同事,及各國國防部長討論(戰機),我有點開玩笑地說,它在我給耶誕老人的願望清單中」。

烏克蘭空軍至今仍使用,前蘇聯製米格-29戰機,在烏俄戰爭第一年,部分東歐國家如斯洛伐克,就表態願意將退役的,米格-29轉讓給烏克蘭,斯洛伐克國防部長納德說:「我們無法使用這些戰機,為何不把它們送到,能拯救人命的地方,且能獲得金錢回饋,但就怕米格-29可能敵不過,蘇愷-35等俄國新機種,烏克蘭放眼歐美先進戰機,其中第1選項就是,美國的F-16戰機。

雖然美國總統拜登曾表態不會提供烏克蘭F-16,烏克蘭方面仍持續遊說,希望讓拜登改變心意,而烏克蘭的鄰國波蘭,則和拜登態度相反,宣布要移交一批F-16給烏克蘭,法國和荷蘭日前舉行雙邊峰會後,也不排除提供烏克蘭戰機的可能,但法國總統馬克宏強調,烏克蘭要保證不讓衝突升級,不能以擊中俄國領土為目的,也反映歐美對提供戰機給烏克蘭,始終態度保留的原因,面對可能到來的「春季攻勢」,烏克蘭爭取到的新武器,對未來1年戰局的影響,也廣受國際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