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就烏俄戰爭表態 澤倫斯基盼會晤習近平

綜合報導  / 烏克蘭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周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他深信2023年會是烏克蘭勝利的一年。澤倫斯基信心滿滿的原因是波蘭等國的坦克和重裝備已經運到烏克蘭或是正在路上。美國也再增加20億美元的軍援確保烏克蘭能扭轉戰局。對中國提出的12點立場,澤倫斯基則表示,希望與習近平碰面進一步討論。

俄羅斯發動特別軍事行動入侵烏克蘭滿一周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召開國際記者會,記者提問澤倫斯基和家人這一年來的經歷時,澤倫斯基眼淚在眼眶裡打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最後一個問題,也是最難回答的問題,我一直沒見過我的父母親,妻兒父母都是我的心頭肉,當我說這是最難侃侃而談的事,我說的是真話實在難以回答」

即使當了總統,戰爭也迫使澤倫斯基與家人分開,處境與平民百姓一樣。唯有停止戰爭,才能回歸常態。因此當中國表達對烏克蘭戰爭的立場時,澤倫斯基表示歡迎。烏克總統澤倫斯基說:「中國開始談論烏克蘭議題了,我認為這是好事」,開戰一年來中俄抱團更緊,但如果中國表態想調停烏俄,勢必得保持較中立的態度。這對烏克蘭而言,或許是好消息。

然而中國的立場只呼籲停火談判政治解決,並未要求俄羅斯撤軍,讓澤倫斯基對中國抱持聽其言觀其行的態度,並且希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好好談一談。不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提到「沒有條件的停火具有風險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安理會成員千萬別被「暫時性」,「無條件」停火的字眼所愚弄,俄羅斯會利用戰事暫停,來鞏固在非法掠奪的土地,加強控制補充軍力為下一次進攻做準備。」

烏克蘭人辛苦拼搏了一年,全球各地政府和民間此刻都有挺烏克蘭、反俄羅斯的行動。其中波蘭送來了豹2坦克和許多重裝備,美國也承諾再增加20億美元的軍援確保烏克蘭人能打勝仗,都讓烏克蘭倍感溫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