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滿周年 俄人盼戰事終結.千人拒戰出逃

Tuhi Martukaw 何宥霏 報導

俄羅斯以特殊軍事行動名義,入侵烏克蘭屆滿1年,許多俄羅斯人也希望戰事可以快點結束,不過原因大不相同,有人希望可以盡速戰勝烏克蘭的納粹,也有人希望和平快點到來,而在俄羅斯總統普丁頒布動員令後,許多俄羅斯人的人生一夕天翻地覆,有人不得不前往前線沙場,有些人則是選擇大出逃到鄰近國家,甚至還有將近8千俄羅斯人,千里迢迢,逃到美國和墨西哥邊境。

莊嚴樂音響起,為同袍家人獻上鮮花,行禮致敬,屆滿1年的無情戰火,許多被國家送上烏克蘭戰場的,俄羅斯軍人,魂斷異鄉,然而面對戰事,俄羅斯人的態度大不相同。

莫斯科居民葉夫根尼說:「整個世界都在反對我們,北約國家透過烏克蘭與我們對戰,提供武器給納粹,我們期待今年可以取得勝利」、莫斯科居民瑪麗娜說:「戰爭當然很糟糕,但這1年也顯現我們別無選擇」。

有人認為這是一場西方國家,對戰俄羅斯的代理人戰爭,俄羅斯只能應戰,也有人只希望戰爭趕快結束,莫斯科居民維拉說:「我真的很想要和平,我真的希望一切趕快結束,太多受難者了」更有許多人的人生,一夕徹底改變。

CNN記者弗洛雷斯說:「他們的世界在去年9月天翻地覆,當普丁宣布二戰後,第一次的動員令一聲令下,母親妻女不得不送別,家中被迫要上戰場的男丁,成千上萬俄羅斯人,選擇離鄉背井大出逃,湧進俄羅斯邊境,逃亡俄羅斯人曼祖林說:「我不想要殺害無辜的烏克蘭人,他們是在保護他們的領土,他們是在保護他們的家園。」

CNN專訪一位不願殺人,也不願白白在沙場犧牲的俄羅斯人,千里迢迢逃到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先是不得不與妻子幼兒分離,自行搭巴士到哈薩克,與晚一星期出發的家人會合後,再搭火車到烏茲別克,一家四口寄宿在朋友家的地板,超過1個月,而後在非政府組織的協助下,越洋飛到了墨西哥,CNN記者弗洛雷斯說:「在2023年1月等待了40天之後,曼祖林表示美國移民當局,允許他們合法進入美國,以人道的名義」。

好不容易,終於可以不用再擔心受怕,雖然人在異鄉,一切要重新開始,但一家人可以平安相守,陪伴孩子好好長大,才是最重要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