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召開全國政協會議 習近平第三任期起手式

北京召開全國政協會議 習近平第三任期起手式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中國

這個周末中國召開「兩會」,其中十四屆全國人大,明(5)日星期天登場;而「政治協商會議」,今(4)日下午3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被視為習近平第三任期的起手式。由王滬寧接替汪洋,擔任全國政協主席,開啟新領導人員接班工作。汪洋最後工作報告,關於「台灣」的部分,只提到海峽論壇,以及抗議裴洛西竄訪,幾句話帶過,涉台篇幅相當少。

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頭,新舊領導班子魚貫進入人民大會堂就坐。可以看到除了最前排高官,其餘黨派代表、各界人士,無不戴上口罩聽訓,彷彿一道潛規則。新任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說:「現在我宣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4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主席團會議主持人,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擔任,他也是新任的第14屆全國政協主席。至於台下高官,習近平側頭瞇眼,表情有些高深莫測;準備離任國務總理的李克強,眼神飄忽若有所思,新科總理李強顯得有點呆滯。倒是13屆政協主席汪洋,離任前最後一舞,洋洋灑灑報告過去5年工作概況。

中國13屆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說:「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的督察機制。」先是政協開幕,接著3月5日開始,一連召開8天人大。本屆兩會是習近平第3任期開端,雖然人事佈局全部「定於一尊」,人大充其量只能揣摩上意;但人大會前記者會,官員堅稱「很民主」。

中國人大會議發言人王超說:「中國的人大代表選舉,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民主選舉,是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現。」而今年兩會媒體的採放自由,進一步受限。記者採訪官方活動前一天必須驗核酸,住在指定旅館,在餐廳用膳必須隔隔板。媒體同業打招呼,常常問對方「你收到通知了嗎?」因為記者遞出採訪要求,官方不一定同意,可能只有對中共較友善的媒體,比較容易受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