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登場  將確認新執政團隊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領導班子魚貫走入會場,中國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會議,在今(4)日開幕,全國人大會議則於3月5日開幕。由於是五年一度的換屆大會,因此政府工作報告、換屆人事名單、機構改革方案,成為今年兩會的看點,尤其新一代領導班子,也將在會中出爐。而在兩會期間,也會公布GDP成長、通膨和就業的年度目標。一般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長年心腹李強將擔任國務院總理一職,習近平還會任命其他親信組成經濟團隊。有分析認為,相較於經驗和能力,習近平更看重忠誠度,這批新團隊能否應對中國再3年清零政策後,所面臨最困難的經濟挑戰,外界態度遲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說:「現在我宣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開幕。」2023年中國全國「兩會」中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在3月4日下午3點揭幕,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則在5日登場,每年的兩會,是觀察中國政策的重要窗口,也是每年中國政治場域的,開春重頭戲。

中國央視主播說:「今年是邁入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由於是五年一度的換屆大會,將正式確定新任國務院正副總理,和各部委負責人的政府職務,也就是中國新執政團隊,外界格外注目,這些職位通常會分配給中共最高領導人,而今中共領導班子,就充滿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浙江擔任省委書記時延攬的手下,俗稱之江新軍。

榮休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說:「變成是真是以黨代政,把黨的職能代替了政府的職能。」各界普遍認為,這次兩會將確認之江新軍,將一把抓黨國大權,「之江」之名,出自習近平在浙江日報上的,「之江新語」專欄,之江新軍成員,包括習近平清華大學的同學,像是劉鶴,曾擔任過習近平祕書的王滬寧,還有曾合作過的人如栗戰書,而預期將接任國務院總理的李強,政治生涯更是一路緊跟習近平腳步。

獨立學者羅小朋說:「他(李強)恐怕就是一個,起溝通作用的一個總理。」現年63歲的李強出生浙江,習近平從2002年到2007年,擔任浙江省委書記,身為省委祕書長的李強,事業就開始突飛猛進,先後在浙江江蘇和上海,這幾個中國最富裕,也是市場化最高的地方主政,然而有分析認為,相較於經驗和能力,李強的出線,是因為對習近平的忠誠,是否能夠領導新團隊,應對中國目前面臨最困難的經濟挑戰,外界態度遲疑。

獨立學者羅小朋說:「他(李強)要把中國社會的,整個經濟和活力都壓力下來,來適應他非常有限的治理能力。」中國當局也會在「兩會」期間,公布經濟成長率GDP目標,和其他經濟指標,去年中國GDP目標訂5.5%左右,然而最終在疫情蔓延嚴格封控,國際局勢等因素影響之下,僅維持住3%,相較官方目標幾乎是腰斬,隨著疫情管制鬆綁,加上從刺激消費舉措,到持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等,釋放各項訊號都顯示,「拚經濟是重中之重」,不論是中國國內的智庫,或是國際投資銀行,分析機構都預測,中國將宣布5%以上的GDP目標,不過新領導團隊能否有效提振,中國3年清零政策折騰後的經濟爛攤子,最終恐怕還是取決於,習近平能下放多少權力而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