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麥卡錫證實將與蔡總統在美國見面

尹智剛 楊文尚 報導  / 台北市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總統蔡英文將在出訪中美洲友邦時過境美國加州,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麥卡錫也證實兩人將在美國見面。只是麥卡錫原本打算台灣,如今改到美國蔡總統相會,傳出是我方提出要求,認為中國「目前狀況不佳」,可能會採取比以往不理性的政策。學者分析,這是擔心去年八月解放軍圍台軍演再次重演,這次台灣想要面子,但沒有達成,稍有突破的就是蔡總統將在雷根圖書館正式演說。

英國金融時報6日報導,總統蔡英文將在出訪中美洲友邦時,過境美國加州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有規劃完成的話會對外面來做說明。」

如今傳出蔡總統在3月底出訪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和貝里斯前,先過境美國紐約4月初返台時再過境加州,並且和加州出身的麥卡錫會面,也要再度訪問雷根圖書館,和上次只有致詞不同的是蔡總統這回是正式演講,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兼任研究員嚴震生說:「雷根圖書館如果能做一個演講,這個算是有一些突破,但是也沒有突破我們當初講的就是,這個李登輝在康乃爾的模式,李登輝總統1995年是專訪美國,那我們其他的總統都是過境美國。」

麥卡錫也證實計畫和蔡總統在美國見面,但原本麥卡錫打算來台如今變成與蔡總統美國相會,傳出是我方提出要求認為中國「目前狀況不佳」,可能會採取比以往不理性的政策,政大國關中心美歐所兼任研究員嚴震生說:「當然是會擔心這個,美國跟台灣的關係已經都很好了,那現在台灣其實想要的還是面子,所以我覺得裡子本來就有了,那只是面子這一次並沒有達到,所預期想要的部分而已。」

另一頭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證實,美國可能把東亞的武器存放在台灣,引起政壇議論,國防部長邱國正說:「在這個『國防授權法』裡面有講到,危急的狀況下會有這種動作,但我們現在還評估還研議,任何問題都可以研議但還沒有定案。」小心翼翼回應軍方強調還沒定案,就是擔心刺激中國敏感神經,進一步影響台海區域安全局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