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詐騙「轉移韓國」? 開11萬台幣急徵翻譯

徐郁潔 張道詠 報導  / 柬埔寨

最近有名在韓台人發現,有人會在社群平台徵求翻譯,還開出月薪500萬韓元高薪,約新台幣11萬,他親自私訊,對方宣稱要做區塊鏈,但提供的檔案內容,絲毫沒有具體資訊,也沒有要求測試韓文能力,離譜的是,他向應徵者表示,自己住在京畿道安養,對方竟然詢問,你身體不好嗎?為何住在安養中心?讓他直呼好傻眼,這像極了柬埔寨的詐騙手法。

風靡全球的KPOP文化,還是繁榮的南韓生活圈,都吸引不少台灣人,前往韓國工作,但最近不少在韓台人發現,有人會在社群平台徵求翻譯,卻疑似是打工詐騙,在韓留學生王小姐說:「因為我們會有一些留學生的社團,就會有人貼徵翻譯廣告,韓國新聞大概也有講說,最近在韓國也有類似柬埔寨(詐騙)。」

另一名求職台灣人貼出截圖,仔細看工作條件很簡單,只要持有合法工作簽證,要求從事韓文、中文即時口譯,地點就在首爾江南,時間很固定周休二日,一天上班8個小時,但最誘人的是薪資,高達500萬韓元等同於11萬台幣,但公司資訊都沒附上,也沒要求做韓文能力測試,讓她感到非常詭異,在韓留學生王小姐說:「如果沒有作品的話,也會要我們試翻譯,他可能也會要求我們,去理解他們的產品,所以沒有丟產品很奇怪,(薪資)其實大部分落在,230萬韓元到260萬韓元不等。」

這名台灣人還公開對話紀錄,說自己住在京畿道安養,每天通勤上班沒問題,沒想到對方完全不知道這是個城市,還反問是身體狀況不好嗎?為什麼需要安養?讓這名台灣人相當傻眼,但離譜的是當他詢問應徵者,公司登記立案了嗎?怎麼領薪水?四大保險又會怎麼處理呢?對方不是避而不答,就是強調面試再談,刑事局預防科警務正李琦美說:「目前就是有一些諮詢的案件,職缺的一些內容,都是片段不明的,那民眾又沒辦法去查核,這間公司的真實性,就極有可能是詐騙手法。」

其實南韓詐騙也很猖獗,有集團冒充檢警,要求年長者將戶頭的錢提領出來,藏在微波爐、泡菜冰箱、電器內,再指揮台籍車手進屋取款,海外工作陷阱多,求職前得多加留意,免得被賣了還在數鈔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