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台灣提30億補助 宏國外長:很遺憾未達共識

陳詩雅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82年的邦誼會生變嗎?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在推特發文表示,正在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宏國外交部長上節目透露,他們希望台灣提供的援助倍增到1億美元也就是大約30億台幣,但沒有共識,因此想轉向中國,預計在未來幾天來決定建交事宜。不過放眼過去,許多跟中國借貸的國家,財政狀況都陷入更嚴重的境地,我外交部明確表態不會和中國進行金錢競逐,也提醒宏都拉斯不要飲鴆止渴。

去年1月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才促成了副總統賴清德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同台歷史性的一刻,隔了一年多宏國總統就說正在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而原來原因是這樣,宏國外交部長上節目說,他們之前向台灣提出一個台幣大約15億的援助計畫,希望倍增到30億台幣,但最後很遺憾沒有共識,因此想轉向中國尋求正式關係。我外交部立刻提醒宏都拉斯不要落入中國圈套,宏都拉斯外交部長:「我覺得我們不能侷限且用詞幼稚說我們落入圈套。」

長達82年的台宏邦誼要喊卡嗎,立委王定宇臉書提醒老朋友,問問你們附近的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或是遠一點的密克羅尼西亞,中國開出的大支票幾乎都跳票喔。分析師GRACO PEREZ:「我對這一宣布感到遺憾因為我認為這對我們的國家弊大於利我們已經知道我們的歷史盟友是誰不僅是美國還有歐盟日本和韓國。」面對中國的銀彈外交,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圖費爾也認為,這如同毒販對潛在客戶說第一劑是免費的。而目前宏都拉斯已經與中國駐哥斯大黎加大使聯繫,預計在未來幾天就會決定雙方是否建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