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國擬斷交台灣 美國務卿:台可為世界貢獻良多

綜合報導  / 美國

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醞釀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國建交,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表示,希望宏都拉斯了解「與中國談判、實際上可能對宏都拉斯人民,未必有利」。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7日表示,台灣可以做出許多貢獻,但各國必須就自身外交政策做出自己的主權決定。

宏都拉斯傳出將與我國斷交,轉向與北京建交引發外界譁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7日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台灣可以做出許多貢獻,像是在國際機構中的才華人士,擁有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但各國必須自己做出外交決定,而美國的政策與做法相當一貫,美國不曾改變「一個中國」政策。而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17日也回應宏都拉斯可能與我國斷交的情勢,柯比希望宏都拉斯了解「與中國談判、對宏都拉斯人民未必有利」。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說:「我們希望宏都拉斯人民,和世界其他人一樣,能夠看到中國正試圖利用,其不斷擴大的影響力在做什麼事,他們會看到,中國完全是為自己的利益,而不是真心相信全球夥伴關係的力量。」

蔡英文總統下個月將出訪中美洲,中途過境美國加州,並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也引發中國強烈反彈。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說:「這些過境行程並不是新的,過去也發生過屬於常規,我們在這裡要從這種角度來看,因為這些過境都是例行公事,因為這些過境以前發生過,任何人都沒有理由以任何方式過度反應。」蔡總統出訪友邦過境美國引發各界關注,美國白宮發言人尚皮耶也表示,蔡英文總統將要過境美國屬於非官方性質,美方會考量蔡總統的安全,便利和尊嚴給予適當安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