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訪日破冰之旅 卻遭批「屈辱外交」

尹錫悅訪日破冰之旅 卻遭批「屈辱外交」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韓領袖舉辦了睽違12年的高峰會,達成了乎恢復「穿梭外交」、重啟「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等多項共識,看似是南韓總統尹錫悅的重大外交成就,但事實上,一返國的尹錫悅卻迎來逆風,遭到各方的嚴詞批評,挨批是「屈辱外交」,反對黨黨魁甚至重話直言,尹錫悅就像是對日本投降,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請看今天的專題報導。

暌違12年的日韓領袖高峰會,3月16日在行禮如儀中展開,雙方就雙邊關係正常化達成多項共識,南韓總統尹錫悅在高峰會上宣布,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ISOMIA)要完全正常化,從重啟「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到解除日對韓半導體材料出口限制,還有恢復2國元首互訪,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重啟兩國領導人,頻繁互訪的『穿梭外交』。」外交國防貿易都有重大進展,尹錫悅和岸田文雄還一起在東京銀座吃壽喜燒和蛋包飯,把酒言歡,然而稍早在日相官邸,檢閱儀仗隊時的這一幕,岸田向日本國旗彎腰鞠躬,尹錫悅也彎身致意,引爆南韓人民的不滿情緒,前青瓦台禮賓秘書官指責,向他國國旗敬禮是禮儀錯誤,不過從另個角度來看,應是2人分別向對方國旗敬禮的日方外交慣例。

而在3月17日,尹錫悅持續在日行程的同時,南韓一群在野黨國會議員在朝鮮民族的抗日英雄,李舜臣銅像前舉牌抗議,南韓共同民主黨議員李在汀說:「加害者首先應該承認自己的責任,應該道歉和反省。」大批民眾也走上街頭示威,南韓政府在日前提出的殖民時期日本企業強徵勞工賠償辦法,決定由官方轄下財團代替日本企業,來支付二戰時期,日本徵用工的賠償金,早已引發為何要由南韓人自行支付賠償金的強烈批判,而尹錫悅此行,不只沒有促成岸田公開道歉,甚至還表示不會再向日本求償,南韓總統尹錫悅說:「因為一旦這樣做,一切都會回到原點。」

民眾怒意更進一步被點燃,而後尹錫悅在慶應大學演講時,引述1998年前南韓總統金大中,訪日時的這段話,南韓總統尹錫悅說:「我們不能因為,不到50年的不幸歷史,讓1500年的交流與合作歷史,變得毫無意義。」也再度引發輿論譁然,YTN記者說:「今天參加集會的,強迫勞動受害者支援小組,和民族研究所等發表聲明,猛烈批評政府,以強迫勞動受害者作為犧牲品,來促成這次峰會。」南韓左派政黨部分公民團體和社會大眾都堅持,日本必須先就殖民時期的眾多政策,包括強迫勞工慰安婦等,致上更誠懇的歉意,2國才能就拓展貿易和安全合作訂定協議,民調也顯示,尹錫悅這趟出訪,恐怕讓自己陷入政治困局。

日韓關係符合國家利益,贊成的有35%,但有59%反對,因為日本並未道歉以及賠償,此外政府對於這次峰會的成果,自吹自擂說日本取消了出口限制,並表示限制的期間,國內技術獨立已經消耗殆盡,遭批評是,沒有取得成果的羞辱外交,南韓最大反對黨共同民主黨的黨魁李在明,批評砲轟絲毫不留情,南韓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說:「(尹錫悅)向日本朝貢,乞求和解,就像投降了一樣。」南韓明年就要舉行國會大選,隨著出訪結束,面對國內強烈逆風,尹錫悅是否能夠說服南韓民眾,日韓兩國更廣泛的貿易和安全合作,對於提振經濟,化解區域緊張有所助益,以免拖垮所屬政黨選情,恐怕是尹錫悅政治生涯的又一重大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