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數超出預期 美機場今年至少7起險對撞

次數超出預期 美機場今年至少7起險對撞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各地機場從今年1月開始接連發生至少7起飛機在跑道上差點對撞的驚險事故。聯邦航空總署在日前的會議中也坦承,全美各地機場已多次出現地面飛機幾乎相撞的事故,而且次數超出預期,目前已針對這個現象展開調查。為了避免飛機對撞,除了機場本身有警示線或警示燈等裝置,飛行員本身也要時時保持高度警戒,隨時與塔台保持溝通、確定塔台給予的指示,才能避免悲劇。

美國各大航空公司每天平均有超過45000架次的商業航班,起降在全球多個繁忙機場,把成千上百萬的旅客,準確並安全的運送到,他們的目的地,不過只要一個小小的疏失,可能就會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前運輸安全檢查員比爾英格利希說:「自從有了不只一條跑道後,跑道入侵就一直存在。」所謂的跑道入侵,是指機場中飛機、車輛或人員誤入跑道而引發的事件,會造成跟起飛或著陸中的飛機相撞的危險,嚴重影響飛航安全,46年前美國泛美航空和荷蘭皇家航空公司,2架波音747飛機就在西班牙特內里費島機場跑道上相撞,當時造成超過500人死亡。

前運輸安全檢查員比爾英格利希說:「幾十年來跑道入侵,一直是航空界的棘手問題。」為了防止跑道入侵,避免飛機發生碰撞或對撞,地上的這個黃色標示線,就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可以清楚告知飛行員不要進入錯誤的跑道,隨時複誦塔台給予的指令,以及與塔台溝通更是關鍵。

另外部分規模較小的機場跑道跟滑行道也都有嵌入式警示燈,讓飛行員清楚自己的位置,還會用雷達監控跑道上是否有其他飛機或車輛,而飛行員在準備降落跟落地後時時與塔台保持連繫,並且要在自己不熟悉或是起降繁忙的機場隨時保持高度警戒,並利用工具讓自己了解正身處的機場地形,都是避免發生意外的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