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遭控犯戰爭罪 國際刑事法院發逮捕令有用?

普丁遭控犯戰爭罪 國際刑事法院發逮捕令有用?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際刑事法院(ICC)在3月17日,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丁觸犯戰爭罪,正式對他發出逮捕令。獲得烏克蘭及美國讚許,但第一時間就被俄羅斯吐槽,駁斥此舉無效。一連串的疑問也隨之浮現,像是ICC是否對普丁有管轄權?普丁真的可以被逮捕嗎?又要如何逮捕他呢?這樣的逮捕令,是象徵性質,還是可以由實質的效用?

國際刑事法院院長霍夫曼斯基說:「國際刑事法院針對烏克蘭情況,簽發了兩份逮捕令,(對)俄羅斯總統普丁,及俄羅斯兒童權利專員,瑪莉亞利沃瓦貝洛娃。」

震驚國際的重磅訊息,國際刑事法院在3月17日,針對俄羅斯總統普丁,從佔領區強制把烏克蘭兒童,移送到俄羅斯的戰爭罪,發布逮捕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這是個歷史性的決定,歷史性的責任將由此開始。」美國總統拜登說:「我認為這創造舉足輕重的觀點。」

然而一連串的疑問,也隨之浮現,美國總統拜登說:「問題是(ICC)並未(完全)被國際承認,也沒被我們(美國)承認。」CNN國家安全記者亞特伍德說:「個人必須要親自出席,審判才能真正的進行。」莫斯科居民說:「普丁才沒人可以逮捕他,是他可以逮捕每個人。」烏克蘭頓內茨克居民說:「絕對不會有人膽敢逮捕他。」

國際刑事法庭(ICC)如何判生死?2002年,基於《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簡稱ICC的國際刑事法院,在荷蘭海牙創建,但不是要取代國家司法系統,而是成為「最後的底線」,針對種族滅絕罪危害人類罪,侵略罪和戰爭罪等4種受到國際關注的最嚴重罪刑,對個人包括國家元首,行使管轄權,先前就曾經通緝9位國家元首或領導人,目前共有123個締約國,只是俄羅斯美國中國,甚至烏克蘭本身,都不是締約國。

克林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說:「俄羅斯一如其他幾個國家,並未承認這個法院的(司法)管轄權。」克里姆林宮反斥逮捕令「無效」,不過ICC之所以可以對普丁提出指控,在於烏克蘭國會在2015年就因為普丁介入烏東遞出願接受ICC管轄的聲明。

真的可以逮捕普丁嗎?CNN國家安全記者亞特伍德說:「基本上他(普丁)是可以被逮捕,一旦他離開俄羅斯境內。」ICC沒有自己的警力執法,但只要普丁踏上123個締約國中的任一國領土,就可以被逮捕,德國司法部長已經表明,普丁若入境將就地拘捕,而預料普丁會在8月,前往南非參加金磚五國峰會,先前堅稱保持中立,卻在2月和中國及俄羅斯,進行海上聯合軍演的南非,立場顯得搖擺,只能尷尬表示,知道自己身為締約國的法律義務。

CNN國際外交編輯羅伯森說:「普丁總統的世界,他(可以前往)的物理世界,整個大幅縮小。」不過如果締約國不配合,或是普丁不離開俄羅斯領土,被捕的機率就不太高。

真的可以審判普丁嗎?CNN訪問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卡里姆汗,卡里姆汗說:「我認為那些主張不可能的人,是不了解歷史,也許會有困難,但法律可以是至高無上的。」普丁如果要受審,就必須要引渡到締約國,或是在締約國被捕,而雖然如果被告缺席,ICC就無法審判,但可以透過法官聽證會,確認對犯嫌的指控。

ICC逮捕令,象徵意義?實質作用?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卡里姆汗說:「毫無疑問沒有任何一人,可以認為自己能採取行動,或是犯下種族屠殺,違反人類罪或戰爭罪,卻享有豁免權。」即便現在普丁受審機會渺茫,國際犯罪沒有追訴時效,ICC的逮捕令有永久可能性,未來俄羅斯若政權更替,新領導人「有可能」,將普丁送到ICC受審,除此之外,這份逮捕令也希望,遏阻俄羅斯高層的行為,並且讓那些企圖跟普丁握手合作的人,像是在20日到22日到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所顧忌。

CNN主播說:「普丁在週六(3月18日),到他所摧毀的街道到處遊覽。」然而逮捕令發布後,普丁先是到克里米亞,慶祝俄羅斯兼併9週年,又到烏克蘭曾經死守當作抵抗侵略象徵,但現在被俄羅斯占領的馬立波,外界普遍認為挑釁意味濃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